福州新闻网
  
  
  

福州物联网企业:一边战疫情 一边抢风口

2020-04-03 08:58:25  来源:东南网
  

  物联网产业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大力培育的新兴产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物联网企业在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

  一边战疫情一边抢风口

  相隔千里远程诊疗、车站口红外测温、办公楼无接触打卡、居家办公开视频会议……疫情防控期间,新兴工作生活方式扑面而来,这离不开物联网技术的支撑。福州作为全省唯一、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许多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驰援武汉的福州物联网企业东泽医疗公司技术团队凯旋,企业捐赠的先进医疗设备仍在当地医院为患者治疗服务。此外,还有更多福州物联网企业继续为疫情防控贡献技术力量。与此同时,各物联网企业抢抓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产业风口,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双翔科创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推动福州物联网产业更上一层楼。

  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2月25日,东泽医疗器械公司闻讯而动,由技术团队带着12台PDGO可远程监控的自动腹膜透析设备、配套耗材和CKD-CLOUD数字化远程管理平台奔赴武汉,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湖北省荣军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救治支援。

  “有基础病的新冠肺炎患者容易出现并发症,如果是尿毒症患者此时就需要自动腹膜透析设备。”东泽医疗董事长周少文介绍,这套设备是基于“互联网+医疗”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可实现尿毒症患者单独透析治疗,主要用于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以及尿毒症患者的紧急救援。

  在武汉,东泽医疗技术团队在医院完成设备安装后,还对医护人员和患者进行了操作培训和指导。“设备投入使用后,运用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医护人员可实现远程管理,最多可节省90%的医护资源,极大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并降低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带队驰援的公司总经理杨炯说。

  以东泽医疗为代表,福州多家物联网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以新技术为医疗机构送去及时雨。其中,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向湖北省黄冈、荆州、鄂州、咸宁等地的6家医疗单位,捐赠手持式条码扫描器、固定式条码扫描器等自主研发设备近200台,在患者手续办理、样本采集等环节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缓解就医人数激增给医院带来的压力。

  此外,物联网企业在隔离人员管理、红外测温设备研发等方面也发挥了技术优势。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开发了疫情隔离管理系统,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管控,实现了人员动态管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相关企业研发出非接触式热成像人体温度探测器等新产品,可在公共场所精准测量、实时显示多人体温,还有发热报警、自动记录体温数据等功能。

  保障复工,挖掘产业机遇

  “我们刚刚召开了视频联席会议,使用的是华为免费提供的华为云WeLink平台。”3月30日上午,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士政说,“线上办公的方式减少了公司人员流动风险和疫情防控成本。”

  居家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打卡……疫情给复工复产企业带来了新的办公方式。为此,华为面向所有政府企业开放华为云WeLink,提供免费企业协同服务。华为(福州)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第一时间为星云电子等公司免费开通了平台账户,可以支持多方实时在线会议,实现高效远程协同办公。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办公形式远程化、智能化、在线化,将催生出物联网技术发展的新机遇。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的理念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也为物联网技术、产品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基础。

  物联网智库CEO赵小飞表示,从长期看,疫情让人们在很多场景的智能化中形成共识,消费者对于远程控制、远程监测、远程报警等方面需求会成为刚需,而且对智能空间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带来明显的驱动。

  “疫情防控带来的需求,成为技术创新的动力,新产品在疫情之后也可以得到应用。”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介绍说,实验室联合汇博物联和华为开发的疫情隔离管理系统,满足了政府部门降低管控成本、提高管控效率、人性化服务隔离人员等要求,疫情结束后,还可以用于社区矫正、垃圾分类、社区安保等场景,进一步延伸技术应用链条。

  抢抓风口,启动新项目建设

  风口已现,如何借势升级?连日来,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物联网产业新项目落地、开工马不停蹄。

  3月19日上午,联东U谷·物联网产业园项目在线上签约落地。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将建设独栋厂房、标准厂房、产业科技大厦,计划引进先进技术和研发团队,建立集物联网产业、高端生产制造、电子信息于一体的都市型产业集聚地。

  5天之后,总投资5.6亿元的双翔科创中心项目开工。该中心通过采用自主研发的物联网运营系统、卫星定位系统、教育信息化系统,建设自动化生产模组线,建成后年产智能激光投影仪、触摸一体机、红外测温系统等3万套。同时,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科创孵化平台、人才培训等配套服务。

  与此同时,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出台政策措施,对物联网产业发展“再加一把劲”。以财税支持为例,对符合要求的企业给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50%的补助,并建立资金审核、兑付绿色通道,支持产业发展。

  “物联网产业是自贸试验区大力培育的新兴主导产业,2019年产值超600亿元,形成了开放实验室、创新发展中心等平台支撑,集聚了156家物联网核心企业,包括一批技术能力突出的单打冠军、隐形冠军。”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支持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贡献物联网力量。(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