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应急处置涉疫情生活垃圾百余吨

2020-04-02 16:41:33  来源:福建日报
  

  截至3月底,莆田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自1月31日以来,已累计使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该市涉疫情生活垃圾100多吨。

  原来,莆田市仅有一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即福建康盛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莆田定点医院和观察隔离点涉及疫情的医务人员、患者、被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被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医疗废物的产生量不断增加,超出了福建康盛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处置能力。为此,当地启用莆田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备用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使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涉疫情生活垃圾。

  根据《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试行)》,生活垃圾焚烧炉和医疗废物焚烧炉的主要技术要求相同,工况要求接近。据了解,生活垃圾焚烧炉炉膛内温度应≥850℃,同时生活垃圾在炉内的停留时间一般在1至1.5小时,在该焚烧条件下,新冠肺炎病毒就能完全被消灭。

  莆田全市各个医疗废物产生点指派专人,负责对传统医疗废物和涉疫情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单独贮存、单独标记,并及时洗消,将小袋装进大袋,最后再用双层袋密封包装大袋。涉疫情生活垃圾由各县区(管委会)指派专人专车全覆盖收集,然后运输到莆田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进行处置。运输过程不得使用垃圾压缩车,可使用自动装卸车。据测算,莆田市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设计处置生活垃圾能力为每日2850吨,实际每天处置约3000吨,按照可掺入5%的医废,该公司按规范可日处置医废约150吨。

  记者从莆田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2月,针对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工作,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司组织多家科研院校编制了相关问题及解答材料,供全国各地参考。其中,在国内应用方面,就提到了莆田的这一经验做法。(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蒋健 蔡少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