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确诊病例清零口罩可以摘了?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

2020-03-18 09:16:16  来源:东南网
  

确诊病例清零口罩可以摘了?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

  东南网3月18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陈赟)厦门多日没有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让好多市民恍然觉得好像疫情已经过去,再加上春暖花开,大家都觉得口罩可以不戴了,甚至“口罩还要戴多久”的问题都登上了热搜。对此,厦门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戴口罩这个状态可能还要维持1到2个月。

  对于必须出门上班的市民,疾控建议必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切记不要聚集;对于非必要出门上班的市民,在口罩仍处于紧缺状态的当下,少出门或者尽量不出门。

  此外,冬春季也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疾控中心也再次提醒,正确佩戴口罩也能预防流感,所以,口罩别太急着摘下来哦!

  流感起病急,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高强度传染性及流行性,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重,有高热、头昏、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显著的全身中毒症状,但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相对较轻。

  流感传染性很强,以飞沫传播为主。流感病人在说话、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会把病毒释放到周围的空气中,此时如果不经意间吸入含有病毒的细小飞沫,就可能被感染。流感病毒污染的餐具、毛巾等物品也存在传播的可能性,如果手触摸了这些物品,再揉眼睛、触摸口鼻等,也有可能会造成感染。当然,并不是每个感染者都会发病,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因流感病毒极易变异,且感染后的免疫保护有效期较短,所以人群普遍易感。

  防止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产生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 个月,会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减弱,且流感病毒易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厦门疾控中心推荐流感高危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有些流感有疫苗可以预防,而针对没有疫苗的流感则需要做更多其他的防护。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