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下沉之举 打通上升通道

600名党员下沉马尾村居和园区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3-18 08:59:54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许琳晶 袁卫林)从马尾镇凯龙社区到琅岐镇闽江村,从高科技企业云集的高新园区到亭江的长安园区……近期,在马尾区疫情防控一线,随处可见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尾区第一时间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发动全区9507名党员践行“红色领航工程”,发起“到一线增援去”动员令,建立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增援基层共抗疫情机制,从60多个单位抽调6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一起轮班

  当社区防线的“守门人”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1月23日以来,马尾区盯紧抓牢社区防控这一基础单元,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织牢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为了确保群众“看得到疫情防控知识,听得见防控工作措施,一问就知道哪里有险情、应该怎么做”,马尾广泛组织基层力量开展社区防控宣传,构建线上线下宣传格局,多角度拓宽宣传内容。马限社区组成“送平安”红色宣传队伍,宣传队由13名党员及12名社区志愿者构成,队员们利用小区LED屏、宣传栏、微信、入户宣传等,有序开展疫情宣传,累计入户宣传3800余户9000余人次。

  疫情发生后,马尾区全方位阻击疫情,在191个村口、21个社区口、61个道口、191个小区口设置测温点,同时迅速开展人工扫楼行动,地毯式逐楼逐户走访排查,确保户户进门、人人见面。

  在罗星街道新港社区,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宣传发动队”,还发动社区居民参与摸排工作,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值得一提的是,新港社区创新推出百户固定法,即成立5个居民摸排小组,每组负责管理400户左右的居民,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说,在战“疫”中,除了社区自身力量外,来自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也帮了大忙。

  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来自周边企业的租户占比高,小区常住居民有382户1093人、租户416户1031人。小区防控做到了既管理严密,又出入便捷。“我们结对增援易安居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到增援点后,每天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助力复工复产。”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林歆说,增援的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轮班,带领群众既抓好防疫工作,又与企业加强互动,为企业员工做好双向健康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抽调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充实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力量,切实为城乡社区工作者减负减压,成为马尾关心关爱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重要举措。”马尾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马尾抽调具有社会管理经验的干部增援村居一线,具有经济专业背景的干部增援园区。

  “人手不够,让我来!”马尾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俊峰即将退休,疫情发生后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放弃春节回家团聚机会,进驻疫情防控一线。马尾区总工会干部袁金安,从正月初四开始增援罗星社区,每天早出晚归。袁金安说:“战‘疫’中没有局外人,只有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岗位,才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作为

  做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马尾防控作战图上的“四大城堡保卫战”“四大防区保卫战”,分别对应三镇一街和四个园区,前者是以群众为主的镇街,后者是以企业、外来人员为主的园区。

  随着返岗复工的到来,马尾区将防控重点向经济园区即“四大防区”倾斜,对回到马尾的企业员工进行管控、排查。在长安园区,来自马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的志愿者逐一走访长安园区复工企业,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高新园区,来自马尾区政协等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逐个走访高科技企业。

  “每天要定时消杀,每位员工都要戴好口罩……”马尾区政协机关党员窦天津与企业沟通复工复产时说。窦天津主要负责园区疫情防控第一区块,协助完成了75家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资料整理和复工现场指导,还起草了内容为“五个一”的倡议书,既向楼宇业主传达务必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又帮助楼宇梳理防控工作流程。

  “大家放松,排好队,隔远些,采样只需要半分钟。”为帮助企业解决检测难题,马尾派遣多个检测小组,分赴各个医学观察点和企业免费开展核酸检测,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及复工人员生命健康安全,让企业员工安全上岗、安心工作。

  “核酸检测,相当于给企业吃了‘定心丸’。”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程总承包单位厦门特房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公司总经理章少剑说,为了减少疫情影响,项目部加强留守人员管理,每日监测体温,复工后留守人员第一时间投入生产,省外返回人员执行14天隔离及核酸检测后复工。

  复工复产后,不少企业在物资供应、物流畅通等后勤保障方面存在不同困难。此时,马尾区组织全区干部把服务前移,担当“店小二”的角色。

  长安园区有116家企业5873名员工,其中2730人来自省外,管控难度可想而知。

  如今,园区逐渐恢复往日繁忙,这背后离不开“保障员”的默默努力,他就是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杨武。疫情发生后,杨武组织保障服务团队,“一厂不落、一人不漏”地建立起全园区员工的健康档案,守好企业“健康门”。

  投资服务中心只有10人,几千名员工如何做到快速、精准摸排?杨武第一时间对接亭江镇及辖区各村(社区),建立起园区、企业、镇、村四方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紧密配合、抱团作战。正月里,杨武带领保障服务团队,花了近一周时间,建立了全园区员工健康档案。后来员工返岗,有的住公司宿舍,有的租住在村居,人员分散,但有了前期精准摸排信息,园区、企业、镇、村可以第一时间获悉员工返榕时间。

  为让企业安心复工,工人安心生产,杨武带着保障服务团队帮忙跑腿、出谋划策,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上个月,在杨武的动员下,园区企业磊丰集团和安迪星鞋业公司决定跨界转产一次性民用口罩,但筹备不容易,安迪星厂房面积不足,杨武协调园区下属企业腾出场地;磊丰遇上了原材料订购难题,杨武帮忙协调相关部门开具用途证明。上周五,磊丰集团的口罩生产线投产。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