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打出稳外资“组合拳” 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5 10:35:51  来源:福建日报
  

  为降低疫情影响,我省接连打出“组合拳”,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推动外资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

  东南网3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如何把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资的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推动外资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我省接连打出稳外资“组合拳”。

  连日来,全省各地纷纷上演“云签约”。截至3月11日,全省共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1379名;组织举办345场线上对接活动,对接外资线索项目122个,总投资455.7亿元;组织举办23场“云签约”活动,41个重点外资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总投资350.43亿元。

  百大重点外资

  企业全部复工

  3月8日晚,省商务厅收到长春化工(漳州)有限公司联络员信息,反映公司在原料进口方面碰到了难题。

  原来,公司进口的原料从厦门口岸查验放行后,立即拖柜进入漳州厂区,但还需经过目的地海关实时下厂二次査验后才能使用。由于辖区有查验执法资质的海关关员已是满负荷运转,无法及时入厂査验,导致企业柜租、原料库存成本增加,还可能影响生产进度。“作为海关AEO认证企业,我们信用一直良好,就尝试建议可依企业资质予以分类管理,依不同等级制定现场査验比率。”公司财务经理林女士介绍。

  得益于所有问题每日汇总、每周会商的机制,9日下午,省商务厅立即协调漳州海关。当天下午6点,漳州海关即回复:经请示海关总署同意,同一批货物已在口岸实施包装检验的,目的地海关可不去现场。获得这一许可后,长春化工可通过网络上传监控录像,以替代现场查验。更让公司欣喜的是,疫情结束之后,这样的查验办法将得到延续。

  在防控疫情中,省商务厅以商务发展“十二个一百”主体工程建设为抓手,选派百名处级干部,对口挂钩服务重点外贸、外资和内贸企业。长春化工正是对口挂钩服务企业之一。

  在福州,重点光电龙头企业高意集团5000名员工中,已有超过80%返岗,这其中,有200多名外地员工是通过政府包机包车包专列回来的,900人接受了免费核酸检测。“我们正铆足了劲,抓紧生产紧急订单。集团的目标没有改变,仍是抢占5G高地。”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介绍。

  在厦门,佳格食品(厦门)有限公司提出:厂区移动信号差,防疫期间无法进行无线会议,希望协调移动公司尽快开通专线。经省通信管理局和移动公司协调,佳格基站传输光缆布放事宜已办妥,企业的网络需求将很快得到满足。

  在莆田,百威雪津啤酒有限公司每月需要的口罩量为38万个,自己能解决15万个,缺口23万个。经公司申请,省商务厅为其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同时赠送口罩1.7万个,为公司顺利生产创造了条件。

  ……

  截至3月11日,全省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6.4%,百大重点外资(台资)企业实现百分之百复工。

  招商引资不断链

  项目引进不停步

  “这是一次让人难忘的签约仪式!”在上海的英国美捷特传感器件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石文才,与厦门自贸片区完成“云签约”后表示,这样创新签约形式非常好,确保所谈项目可以按时间表顺利推进。

  形式虽然简约,项目内容却是真材实料、不打折扣。石文才告诉记者,美捷特在厦门已运营15年。面对中国航空市场的快速发展,公司计划持续扩大厦门工厂产能,同时借助厦门翔安新机场项目的建设契机,在这里打造中国区域性总部,以厦门为支点更好服务中国商飞等全球航空客户。

  疫情防控期间,出现招商引资活动难组织、外商观望心态加重、项目推进放缓等问题。如何使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引进不停步?

  “叩门招商”转为“云端互动”。全省各地纷纷搭建“云端会客厅”,制定线上招商计划,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线上会议等手段,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

  网络技术成为创新招商方式的有力支撑。省商务厅设计制作“投资福建手机端推介系统”,通过福建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向境内外客商推介福建投资环境、重点招商项目及投资优惠政策,扩大福建知名度。福州、泉州、龙岩等市纷纷制作招商推介H5动画,在线推介投资环境和对外招商项目。

  通过“网上投洽会”、福建省投资促进网等平台,全省发布267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3822亿元,向欧美日等投资商精准发送招商项目信息1.1万多条。据统计,1至2月,我省实际使用外资57.4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年度目标17.7%,超序时进度1个百分点。

  “福建吸引外资的增速,还受益于结构性发展的优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分析,首先是在制造业上,电子信息产业与高技术制造业的引资增速较快,同比分别达到2.5倍和1.2倍,是引资质量提升的重要表现;其次是在服务业上,不仅服务业引资整体增速接近50%,而且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的增速都超过了6倍。

  政策+市场

  增强外商投资福建信心

  2月,省商务厅组织全省重点外资企业开展微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9%的受访企业没有转移产能的计划。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是厦门自贸片区内一家从事飞机零部件维修、改装的合资企业,从2月10日就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开始复工并逐步恢复生产,却遇到了企业成本上升、航空公司飞行航班减少导致飞机维修订单减少等难题。

  “从选择进入厦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不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做好了与这座城市共进退的准备。”新科宇航新加坡籍生产部经理黄安琪说。

  其实,针对疫情等因素对区内航空维修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厦门自贸片区正加紧研究政策,拟对航空维修企业给予有针对性的帮扶。

  我省稳外资、稳外贸、促消费工作措施中提出,鼓励外资企业加快到资,对上半年外方实际到资金额达3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按照1.5%比例给予奖励;对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且外方有实际到资的项目,给予不低于30万元奖励。

  政策支持与市场潜力的叠加,正在不断增强外商长期在福建投资经营的信心。

  孙传旺认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正不断积极向好,将增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从结构上看,这次疫情防控也给国内产业的信息化升级营造了转型契机,为智能制造、在线消费、健康医疗等投资领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面对下一步我省的招商引资工作,孙传旺认为,一要突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在基础设施、资源汇集、园区管理、产业配套等方面为招商补齐短板;二要靠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