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海关助力解决发电企业燃“煤”之急

2020-03-10 16:5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王振华 陈翔宇 马烈 韩骏奇)3月9日,满载着7.7万吨进口燃煤的“泛洋珍珠”轮驶进了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华电电厂码头,这是春节以来罗源湾港区迎来的第9艘进口煤船,累计从国外进口燃煤超过70万吨。而就在一天前,福州港江阴港区国电码头也迎来了春节以来的第5艘进口煤船——“佳瑞”轮,加上该轮装载着的7.1万吨进口燃煤,累计进口量达到了35万吨。

榕城海关助力解决发电企业燃“煤”之急

  据悉,为满足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民生用电和广大企业复工复产的用电需求,位于连江可门的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和位于福清江阴的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火力全开”,进口燃煤的需求量巨大。其中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三台发电机组运行,日耗煤约1.5万吨,用煤十分紧张。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稳外贸、保民生”的要求,榕城海关下属驻福清办事处、驻罗源湾办事处急企业所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在确保监管到位的情况下,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加班加点快速验放了企业进口燃煤。

  其中,驻福清办事处采取了“接力棒式”监管。进口前,提前蹲守验卸。船舶靠港后,海关查验人员“零滞留”对货物表层开展查验,在植物种子筛查、放射性检测、外观存放环境、表层煤炭粒度等情况逐一查验合格后,立即批准卸货。卸货中,全天巡查取样。海关查验人员实施24小时轮班值守,不间断监管巡查,通过不停人、不停卸的方式,确保煤炭以最快的速度卸货,同时在卸货过程中,完成对煤炭的同步采样制样。送检后,第一时间放行。取制样后,海关人员立即派车将样品送检,并在环保等强制性项目检测结果出具后第一时间放行。

  驻罗源湾办事处则为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一份个性化“套餐”,实行“即到即报、即靠即验、即验即卸、即检即放”的快速通关模式,审单、检疫、查验、放行等通关手续“一站式办理”。此外,还加大与边防等口岸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及实施“收发货人免到场”查验、汇总缴税等“增值服务”,尽可能地缩短联检和货物验放环节。

  在榕城海关的大力支持下,两家电厂生产用燃煤得以稳定供应,为福建乃至周边省份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电力保障。国电(福州)发电有限公司燃料部外部协调专责林光铭向记者表示,海关加急验放燃煤,确保了其生产的连续性,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最直接最有效最大化的支持,真正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傅亦静】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