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手总抓五指发力,是保障军也是战斗队

​福航以党建为引领扛起战“疫”大旗

2020-03-10 07:3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航以党建为引领扛起战“疫”大旗

  福州航空乘务员作客舱安全检查。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晗

  护送福建省援助湖北医疗队飞赴武汉、执行返岗务工人员包机、全力恢复定期航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一抹“福州红”在抗疫一线闪光,在全国各地留下有福之州的力量和温暖。这抹红,是肩负特殊使命的福州航空。

  诸多战“疫”事迹背后,是福航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让这家民航企业在疫情防控中,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从强化部署、强化保障等五个方面发力付出的精力和汗水。

  一指强部署

  点燃疫情防控红色引擎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作为空中运输的重要力量,福航党委以党建为引领,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

  1月20日,一场党委会议及经营班子周例会紧急召开,发出“红色动员令”。随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控制领导小组成立,12个“党员先锋岗”和11个“党团突击队”组建……

  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指引。动员令发出后,福航党委书记林玮就担起疫情防控的重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整个春节假期,他都在岗位上坚守。很快,党员干部们都动起来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稳稳驶入正轨。

  一指强保障

  助力医疗救援和复工复产

  抗疫时期是考验各级党组织与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时刻。

  “没问题,我们马上对接!”一接到福州市将开通返岗务工人员包机任务,福航党委就带领党员干部启动了一轮轮高效对接、精心组织方案的行动。

  时值春节,包机运输需要足够且高水平工作人员,怎么办?作为党委书记,林玮提出主动“乘机”保障。紧接着,素质过硬、技术精良的党员突击队跟上了,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正杰请缨担任机长,为返岗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据统计,福航已执行包机包座航班共17班次,运输复工人员1132人。同时,还组织两个航班安全护送福建省第11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共177人飞赴武汉抗疫第一线。

  一指强经营

  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凶猛的疫情给航空主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福航党委以党建促经营,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疫情影响下,中央、省、市陆续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能不能享受到政策,主动非常关键。福航的党员干部主动研究透相关政策,开展申报及沟通工作,为企业赢得了一次又一次机遇。

  面对疫情带来的棘手问题,福航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用新办法、新手段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如市场营销部品质管理党团突击队减少轮休,为旅客做好退改签;财务部党员先锋岗配合更改系统退票规则,手动补退数千张机票;航空安保部—安全监察部党支部实行24小时值班,维护旅客及员工的健康安全……

  一指强安全

  确保运行平稳有序

  安全是航空公司的生命线。福州航空各级党组织在带领党员和员工,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紧绷安全神经,确保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疫情期间,安全责任“三张清单”紧急出炉,分别是安全责任清单、岗位风险清单、安全责任追究清单。“确保安全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为一线工作指明方向,我们心里更有底,也更有干劲了。”党员干部林艺军说。

  福航还重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发现安全隐患22项,均已完成整改。”林玮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毫不放松飞行、机务、运控、客舱、安保等人员的资质管理和持续培训工作,坚决杜绝训练质量缩水事件发生。

  一指强关爱

  提升员工归属感自豪感

  不裁员或少裁员!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福航不忘为一线党员干部送去关心关怀,用温暖的力量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宣讲防疫措施、配置防疫物资、电话随访、心理宣教……防疫工作开始以来,航医党团突击队成员坚守在一线,为广大职工送去一项又一项贴心服务,让党的关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公司第一时间推出食堂用餐制度,通过将饭菜打包售卖的形式,有效避免了聚集用餐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这让我们工作更安心更有干劲了。”福航员工陈景兰说。

  堡垒无言,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鼓舞昂扬斗志。战“疫”仍在进行,发展步伐永不停顿,福航逾千名职工,正在党旗的指引下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