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夺取全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在福州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20-03-08 23:1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蒋雅琛 林瑞琪 欧阳进权 任思言 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蒋雅琛 林瑞琪 欧阳进权 任思言 叶欣童

  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福州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

  防疫不忘扶贫 确保全面小康

  “春耕物资够不够?”“打工的地方找到了吗?”8日虽是周末,但闽侯县农业农村局扶贫科科长李章煌依旧在各村走访贫困户。疫情发生后,闽侯县动员全县脱贫干部和第一责任人全覆盖走访,了解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生产、就业复工等方面的影响,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016年底,闽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面脱贫,近几年正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的成果。同时,我们也结合乡村振兴,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贫困户早日奔小康。”李章煌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在抗疫一线和脱贫攻坚战场工作的干部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信心更足。”闽清县白樟镇党委书记杨健浩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镇村干部在做好全镇防控工作的同时,不忘对脱贫户的关注与帮扶,送上防疫物资,设立“扶贫特岗”安排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各项扶贫举措,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坚持推行‘家’字工作法,在扶贫户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实现稳定脱贫”。

  加强扶贫协作 助力复工复产

  2月21日~28日,共有616名来自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务工人员抵达福清,进入京东方、冠捷电子等大型企业上班,其中贫困人口536人。“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又在防疫关键阶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举两得。”福清市扶贫办工作人员陈辉说,2017年2月与通渭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福清市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创新了生态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模式,“接下来,我们将以决战决胜攻坚脱贫座谈会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啃下硬骨头,真正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

  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金素素,已在马尾飞毛腿公司上班,与她一同上岗的还有69名原州务工人员。截至目前,马尾共接收固原籍劳动力645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7名。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说,马尾区创新劳务协作工作机制、完善劳务扶贫举措,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精准对接、实现脱贫的工作局面,今年将继续深化闽宁劳务协作,吸收贫困劳动力,通过办学和顶岗实习推进扶贫先扶智,提升贫困地区务工人员技能。

  推进产业扶贫 增强造血功能

  “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的林得宝2016年脱贫,乡政府为他们一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并赠予10箱蜜蜂,传授蜜蜂养殖的技巧,让这个家庭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随着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力星村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富泉乡扶贫干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蜂蜜扶贫”的养殖规模,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确保他们稳定脱贫。

  “都说扶贫先扶志,以前穷,总感觉自己低人一头。2015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俊峰介绍我去学习木工,现在我和同行组成木匠队,每年能赚四五万元,家里也盖起了两层小楼,感觉自己的腰杆也硬了。”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脱贫户兰宝金说,日子一定会过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