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伯偶发干咳担心患新冠肺炎 原来是降压药副作用

2020-03-03 08:53: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张依伯最近有点咳嗽,若是往常,他不会介意,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感到不安、恐惧,担心自己患上新冠肺炎。前日,焦虑不安的他电话咨询了省级机关医院的主任药师陈国庆,才发现自己是多虑了。

  老张患高血压多年,平时服用氨氯地平片等药物,血压控制较为理想。近几日天气较冷,他的血压有点偏高,按照医嘱,他加服了卡托普利片,血压是调整到理想范围了,可偶尔会干咳。他说,虽然自己无新冠肺炎接触史,但还是有些担心害怕。

  陈国庆详细询问发现,老张只是偶尔干咳,无痰、无发热,也无乏力、咽喉疼痛、流鼻涕等其他症状,而且呼吸正常,也无新冠肺炎密切接触史,基本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陈国庆又问老张,疫情之前是否有过类似情况。仔细回想后,老张记起来,之前血压波动,服用卡托普利片后,出现过干咳症状,停药后咳嗽症状自然消失。

  从这个细节,陈国庆找到了老张干咳的原因:这是卡托普利片引起的不良反应症状。“只要停药或更换非同类药物,咳嗽症状会自然减退或消失,并不是新冠肺炎。”陈国庆的话,让老张放松下来。

  陈国庆介绍,卡托普利片、依那普利片、贝那普利片等“普利”类降压药,会有偶发干咳的副作用。他提醒,服用这类药物后若出现咳嗽,建议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处置,不用过度紧张。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