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无障碍设施建设有群“幕后军师”

2020-02-28 10:3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全怡月
  

福州无障碍设施建设有群“幕后军师”

  郭兵在测评白马北路154号公厕的无障碍洗手间门宽是否符合国家标准。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全怡月

  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而双腿瘫痪的郭兵,是福州公益圈里远近闻名的“轮椅骑士”。

  早在2011年,作为福州市小善公益服务中心创办者的他,便致力于推动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9年来,他用“轱辘”代替双腿,带动60多名志愿者在福州的街巷里“走南闯北”,宛如“城市森林”中的“啄木鸟”,勤勤恳恳地凿木除弊。

  城市无障碍环境日渐改善,是郭兵和志愿者们的快乐源泉。

  走街串巷 推动“无障碍革命”

  今年春节期间,郭兵躲在家里埋头撰写关于铁路售票系统增设残疾人网络购买专票的建议材料。他准备把这份材料提交给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呼吁铁路12306网络售票系统开通无障碍座位余票查询及购买选项,满足残障人士的购票需求。

  原来,12306网络售票系统开通至今,健全人在手机上只要几分钟操作便能买到车票,而原本就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却必须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才能购买到无障碍座位专用车票。

  “推动网络售票系统的改变和进行城市‘厕所无障碍革命’,是我们目前重点在做的两项公益工作。”郭兵说。

  记者跟访了郭兵在“厕所无障碍革命”中的一次行动。1月10日上午,郭兵和他的志愿者搭档王琳拿着卷尺和坡度尺,早早就来到鼓楼区白马北路154号公厕,他们时进时出,检验公厕里经过改造后的无障碍设施是否达到国家标准。

  “原先公厕洗手台下的容膝空间过低,坐轮椅的人压根无法靠近洗手,现在改到了标准的高650毫米。还有公厕门前的轮椅坡道也改良了,之前长高比不符合标准,坡道太陡,坐轮椅的行动障碍者上下不安全。”郭兵说。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轮椅坡道起伏和缓,坐在轮椅上的郭兵可以轻松出入公厕。

  春节前,郭兵和志愿者们利用1个多月时间走访了福州200余家公厕,并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达标的公厕,统一进行数据录入,汇总给相关部门。

  市环境卫生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对郭兵所提交报告里的20余家公厕的建设问题进行重点整改,同时,五城区607座环卫公厕中未达到国家标准的无障碍设施也将陆续进行改建。

  推动福州公厕无障碍设施改善,只是郭兵和志愿者们“无障碍革命任务”的一个部分。2018年初,郭兵带领数十名志愿者以国家建设标准为依据,专门成立了“友善城市无障碍测评组”,为城市无障碍设施改善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并不辞辛劳为设施改善奔走、呼吁。当年,“友善城市无障碍测评”荣获省慈善总会主办的善行八闽慈善项目大赛最佳人气奖。

  在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和郭兵等志愿者的努力推动下,福州市无障碍设施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南公园的多条无障碍坡道和第三卫生间经过改造面目一新;乌山路、古田路、八一七路、杨桥路、鼓屏路等公共道路的无障碍通道实现轮椅畅行无碍;火车站南广场的无障碍电梯建起来了,第三卫生间设施改善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