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家企业采取"共享员工"模式 缓解疫情期间用工荒

2020-02-21 08:46:41  来源:东南网
  

福建多家企业采取"共享员工"模式 缓解疫情期间用工荒

  小吴在打包商品(受访者 供图)

  20日上午,在福州沃尔玛仓山万达店内,小吴正在忙碌着打包商品,拿给快递员送出去,他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叫“共享员工”。 “共享员工”在特殊时期上岗,既满足了商超的人力需求,又缓解了待岗人员的收入压力,该模式在疫情期间走红。

  “共享员工”模式走红

  小吴是福州一家餐厅的员工,受疫情影响,餐厅一直无法营业,他只能待岗在家。前几天他了解到,餐厅和沃尔玛签订了协议,在待岗期间可先安排员工到沃尔玛上班,他就报了名,经过短暂培训后,他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共享员工”。

  “他们工作比较简单,容易上手,做网上订单的捡货和打包工作。”沃尔玛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福州沃尔玛有“共享员工”6名,目前在电商部工作,报酬为18元/小时,按每天工作8小时计算,日薪达到144元。待疫情结束或原企业正常运营后,这部分“共享员工”回原企业上班,同时可以继续在沃尔玛门店兼职工作,增加收入。

  据介绍,因疫情影响,沃尔玛福州区域还有部分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岗,仍有上百个岗位“虚位以待”,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业的企业员工开放。

  “受新冠肺炎影响,许多企业暂停营业,同时我们的门店也面临着巨大的人力缺口。”沃尔玛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不少员工回家过年,疫情发生后,很多人没办法及时回岗,同时线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到家业务陡增,人员紧缺压力更大。主要岗位包括电商拣货员、理货员、鲜食员工、收银员、迎宾员、推车员等。

  据了解,企业与沃尔玛达成合作意向后,企业推荐员工自愿到沃尔玛上岗。沃尔玛为到岗员工提供岗前培训,包括规章制度培训、业务操作培训和安全防范培训等,此外沃尔玛还为到岗员工提供安全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并保证工作所需的相关劳保用品。

  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尝试通过“共享员工”的模式,解决用工问题,目前已有盒马鲜生、步步高、顺丰、哈啰出行等十余家企业先后启动了“共享员工”计划,让因疫情赋闲在家的市民能有工作收入。

  在疫情期间,福建本土超市永辉每天正常营业,到店、到家业务量增长迅速,用工持续紧张。永辉第一时间向社会发起了“紧急召唤最美逆行者!”的招聘启示,欢迎各行业暂时歇业伙伴来永辉“上班”。

  截止 2 月 18 日,永辉已与众多餐饮、酒店等连锁企业员工建立了联系,开展共享员工合作,总计超过1000名人员经过培训加入永辉开展工作。“共享员工活”跃在线上拣货、线下门店理货、整理排面、入口安检等岗位。

  永辉表示,由于零售商超与餐饮企业对员工能力、经验等要求存在共性,比如需要”健康证“、相关岗位所具备的能力及经验相似等。同时两个行业的用工风险程度也相对接近。接下来,永辉还将继续加强与餐饮等企业员工共享。

  还有一些传统行业也走向“共享员工”的模式,缓解用工的需求。2月18日,在泉州石狮市,有71名来自当地多家酒楼和酒店的员工,分批走进美佳爽(中国)有限公司上岗。

  据了解,为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用工短缺,最大限度促进企业实现增产扩产,石狮市引导淡旺季、用工峰谷、工人余缺企业间“转岗共享”,如引导餐饮、旅游、酒店等暂缓复工行业,将闲置劳动力调剂到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外贸订单多的工业制造企业等人手紧缺的行业。

  连线律师:要明确三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对于“共享员工”可能面临的法律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李可书,他说,“共享员工”的模式,对解决疫情期间出现的用工矛盾,起到了一定作用,“对三方来说都有帮助,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常态。”

  李可书表示,共享双方应当通过协商签署书面协议,必要情况下签署三方协议,明确三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约定合作性质、“共享员工”人数、用工期限、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岗位要求、培训安排、劳动报酬及支付、劳动保护、退出机制等事项,明确法律风险与责任归属。

  李可书指出,借入员工的企业应当遵守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合法用工,要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注意员工身体、健康、能力等方面是否符合岗位要求;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应该严格按照国家及当地政府要求,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劳动保护装备及劳动条件;在休息休假方面也应当遵守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在保障劳动者休息权的同时,应支付加班费。

  “员工注意三方合同的签定,要保证自己的薪酬待遇、工伤保险等,不会因为共享,出现两边企业都不管的问题,用工协议要写清楚。”李可书说,对于“共享员工”来说,要核实原企业的工伤、医疗等保险的参保情况;对协议所规定的权利义务有充分的知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 卢金福)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