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截至19日福州开复工工地77个 其中房建项目34个

2020-02-19 23:07: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19日,福州市房地产项目安全复工和平稳发展座谈会召开,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化部署。会上,市城乡建设局发出《关于强化复工工地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的通知》,要求建设单位切实做到“三到位”,施工企业严格落实“三强化”,行业监督部门坚决做到“四个一律”,确保各项目安全、科学、有序复工。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9日,福州市开复工工地共有77个,其中房建项目有34个。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市城乡建设局深入一线主动摸排,形成了项目开复工计划清单,积极指导符合条件的项目有序复工。预计到25日,该局负责的市政、房建、地铁、水系等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将达70%。截至19日,复工房建工地已有34个,施工人员近2000名,近6000名工地人员在岗为复工做好准备。

  记者注意到,在《关于强化复工工地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的通知》中,按职责分工不同,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行业监督部门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工作要求。

  其中,建设单位应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复工评估审查和督导监督检查“三到位”。如,建设单位应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在工地显要位置张贴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和违规惩处机制;按我福州防控和开复工有关导则要求,对工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人员健康管理、防护物资准备及消毒消杀等进行评估,条件成熟一个复工一个;企业领导带队开展督导,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三类”人员(按春节期间一直在福州的人员、省外来榕已满14天且无异常的人员、省外来榕未满14天的人员)摸排等。

  施工企业应执行“三强化”,包括强化安全复工、强化科学有序复工、强化宣传引导。要全面摸排所有人员,对“三类”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一人一档”记录;可组织专车从省外直接接送人员到福州,减少交通过程人员接触。会同建设单位主动对接区政府,对省外来榕未满14天的复工人员及特殊岗位人员(如食堂炊事员、保安、测温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岗。在复工前进行生产安全再教育和隐患排查。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对影响工期的关键工序、关键节点先行组织复工;通过小班组、小单元作业的模式安排作业人员,通过安全帽、反光衣分色管理等模式减少人员接触;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工人全程戴口罩,不打牌、不串岗、不聚集、分餐就餐,提高工人防控意识。

  市、县(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在检查中发现“四类”行为(未建立疫情防控管理机制,施工工地未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台账,施工工地省外回榕人员未进行隔离,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瞒报漏报)的,一律停工整改并予以严肃处理。

  对建设单位未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福州市将予以严肃问责追责;对施工单位未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予以通报批评、信用扣分、行政处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