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陪伴父亲最后几小时后,这名老党员从湖南急回福州抗疫

2020-02-19 09:1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陈丹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戴军)这个年,对于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李小平而言,本就不容易。

  大年二十九,他匆匆从福州赶回湖南,陪伴了病重的父亲几个小时后,父亲与世长辞。

  大年三十,别人家团团圆圆吃年夜饭,他一家却忙着料理后事。

  而这最后尽孝的机会,也被一通来自福州的电话打乱。李小平毅然决定将父亲的后事交给家人,自己提前回榕,和急诊科全部员工进入战备状态……

陪伴父亲最后几小时后,这名老党员从湖南急回福州抗疫

  李小平(左一)在疫情防控一线。 医院供图

  除夕前夕父亲病重

  他从福州赶回湖南老家

  李小平是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军人出身,今年59岁。

  大年二十九晚上,医院内仍灯火通明,面对日渐严峻的疫情形势,全院上下已经紧急动员,紧张忙碌起来。

  急诊科是防疫战斗的最前线。李小平带领团队紧张地开展防控工作:发热门诊关口前移、加强值班值守、提高防护等级、强化预检分诊……

  “小平,医院现在忙吗,你今年过年还值班吗?你爸情况很不好,能回来就回来看看吧……”正当忙得不可开交之时,李小平接到了老家来电,因急诊科岗位性质特殊、工作任务繁重,他常年坚守岗位服务患者,特别是过年的时候,少有机会与家人团聚。

  为父母尽孝是人之常情,想到老父亲病重,想到多年来对家人的亏欠,他在征得院领导同意后,安排好手头的工作,赶回湖南株洲老家。

  来到病床前,看着病危的父亲,李小平心如刀割,素来坚强的男子汉也难忍眼眶中的泪水。在好好陪伴几个小时后,父亲与世长辞了。大年三十,李小平一家开始为老父亲料理后事。

  急诊科全员进入战备

  他紧急归队过家门不入

  就在李小平忙着他最后能为父亲做的事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主任!主任!昨天下午省里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医院也要求急诊科加强防控,急诊科全部员工进入战备状态……”

  听完电话,有着几十年医疗工作经历的李小平意识到,这是一次牵动全国的防疫大战,事关千家万户的性命安危。

  一面是还未处理完的父亲身后事,一面是一线的防疫工作,李小平作出了自己的选择。

  “时间容不得迟疑,万千百姓的生命需要我们医务人员去守护,医院就是战场!必须马上回到岗位参战,我的家人们也都支持我的决定。”

  李小平向父亲作了最后的告别,将剩余的事情仔细交代、托付给家人后,就匆匆登上返程的列车,赶回福州。一出火车站,他就换乘地铁来到小区,过家门而不入,又立即钻进地库发动汽车奔向医院。

  这是一场并不孤单的战斗,李小平和身边的战友们全力投入这场战斗。“我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一名受过军队历练的医务工作者,若有战、召必回!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