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指尖上的战“疫”

2020-02-18 15: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指尖上的战“疫”

段燕军在调度指挥列车行车。 林峰 摄

  中新网南昌2月18日电 题:指尖上的战“疫”

  作者 吴鹏泉 吴朋珊

  右手点击鼠标,左手时不时敲打键盘,切换窗口,段燕军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线条色彩斑斓、纵横交错。“这上面的每一条线就代表一趟列车,红的是客车,黑的是货车。你看这趟车就是一趟重点列车,上面是运去武汉的聚丙烯。”

指尖上的战“疫”

段燕军和同事眼睛紧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线条色彩斑斓、纵横交错。 林峰 摄

  段燕军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的一名列车调度员,负责沪昆铁路鹰潭到新余区段的行车指挥工作。

  2月13日凌晨,一列从上海方向开来的火车搭载着58吨聚丙烯,通过沪昆铁路运往武汉方向。“聚丙烯是用于医用口罩和防护衣生产的主要原材料,这是当前紧要的物资,我们都是重点盯控,加速放行。”他说。

指尖上的战“疫”

段燕军在调度指挥列车行车。 林峰 摄

  “12071次列车挂有防疫物资,请各站重点掌握,确保列车运行信号。”为了让这趟列车以最快的速度通过,车辆还没进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段燕军便已将该趟列车运行线标注为“重点”,并通知沿线车站加强组织,保证车辆快速通过。“12071次列车司机,你次列车挂有防疫物资,需加速放行,沿途各站均正线通过,请按允许速度贴线运行。”

  段燕军认真铺画列车运行计划,手上的速度微小到几乎看不清,只听见快速点击鼠标的“哒哒”声。桌上的三个电话和两个联控台也响个不停,因为带着口罩,他联控时会不自觉提高说话声音。

  “我们工作时就是这样,精神高度集中。”段燕军桌上的保温杯一直没动过,“想不到去喝水,也不敢多喝水,就怕上厕所时别人有事找不到我。”

指尖上的战“疫”

段燕军和家人微信视频聊天。 林峰 摄

  沪昆铁路是客货混跑铁路,货车要在旅客列车运行的间隙开行。由于时间不定,列车的运行速度也不相同,相比高速铁路调度,段燕君他们的工作显得更加充满挑战。“这就是检验调度员技术的地方,我们手上的每个指令,都会影响列车乃至整个铁路的运输效率。”

  当日凌晨2时05分,在段燕军的指挥下,12071次列车从鹰潭站开出,3时48分便到达了南昌向塘站,解下3辆到达向塘的重点物资后,迅速发往武汉方向。直至整趟列车交出,他才松了一口气。

  次日早上8点交班,段燕军取回之前上交的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这个点,他的妻子武圆圆已经开始上班了。“也没什么,就是叮嘱她注意防护。”段燕军的手机桌面就是妻子的照片,他看了看手机,便收回了口袋,“估计她手机也交了,可能看不到这条信息。”

  段燕军夫妻俩一个在后方调度指挥,一个在前场服务旅客。妻子武园园是古田站的客运值班员,负责车站的客运组织工作。

  武园园在福建古田,段燕军在江西南昌,5岁的儿子因为没人照顾早就送回了山西老家。因为疫情,段燕军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回过家了。“我们调度所是集体上班嘛,又是铁路的‘神经中枢’,万一一个人被感染问题就大了,园园她也理解,不过上次视频她还是哭了。”段燕军戴着口罩,看不清他脸上的表情,只能看到他泛红的眼眶。

  “她一个人在家,我挺担心她的。”今年大年初一,是武园园的生日,因为疫情,夫妻俩纷纷投身“战场”,将原本计划好的生日团圆给取消了。

  “她说生日什么时候都能过,这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段燕军特别同意妻子的话,“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大家,才能保护好铁路大动脉的正常运转。”

  “在这场战役中,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段燕军笑得有些腼腆,“我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这样我就能早点回家团聚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