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丨打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

2020-02-18 08:25:52  来源:福建日报
  

  连日来,福建省各地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想方设法帮企业纾困解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

  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复工复产,各地推出硬核举措恵企暖心增信心。企业不了解复工程序,有关部门派来“指导员”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缺防疫物资,帮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水;企业缺工人,派出大巴远赴省外接;员工用餐不方便,共享食堂来配送……面对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殚精竭虑、各显其能,让企业卸下顾虑、坚定信心,顺利复工复产。

  信心更比黄金贵,办法总比困难多。在当前,我们要着力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让每个企业的复工复产真正落地落实。

  打通操作链,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帮扶。基于分区分类防控疫情的需求,各地各类企业不同的复工复产时间和方式,必然会给企业正常运行造成一定的不便和阻碍。为此,各地各部门提供复工复产运行保障,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有关部门要推动力量下沉,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有的放矢制定工作方案和相关针对性措施,想方设法帮企业渡过难关。

  打通操作链,要实现环环相扣、链链相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不是简单地把人员组织起来、机器开动起来,它涉及环环相扣的诸多操作链,包括资金、原材料、产品运输、上下游企业配套、市场销售等现实问题。比如某家企业复产,但上游企业未复产,从外地进原材料、配套件可能面临断货等问题,能否协调本地供货渠道解决?疫情造成企业订单变化,相关部门要及时了解,指导企业作相应调整……对于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五难”操作链,各地各部门要统筹考虑、综合施策、切实打通。

  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消散是春天。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合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努力加快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