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印发健康管理手册 患者治愈后这样做

2020-02-17 10:46:29  来源:福建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的健康管理,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及学校组2月15日印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健康管理手册》,对定点医院、治愈患者及其家属、患者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提出9个方面的具体指导意见。

  一是出具健康提醒单。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时,定点医院要出具健康提醒单,并提出后续健康调理建议,指导帮助出院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加强健康调理,提高康复效果。

  二是做好对接工作。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定点医院要及时向患者居住地所在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报患者出院信息。承接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与患者所在社区(村居)或所在单位做好对接,加强对出院确诊患者的关怀关爱和管理服务,防止发生变相歧视等行为、做法。外地患者由定点医院所在地卫健部门负责联系患者居住所在地卫健部门,做好协调对接。

  三是返家交通建议。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应由亲友陪护返家(单位宿舍),返程途中做好自我防护,各自佩戴口罩,尽可能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不在其他地方逗留。抵达后,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报告。

  四是继续居家医学观察。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要按照《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健康防护手册》要求,继续居家医学观察14天,由患者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居)负责落实;患者住在单位宿舍的,由所在单位负责落实。

  五是每日健康随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医嘱要求,对出院患者开展健康随访,每天早晚进行一次体温测量,询问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

  六是不适症状应对。居家观察期间,如出现基础性疾病或相关不适症状的,应及时就近就医。就医时,应主动向诊疗医生说明此前相关就诊情况。

  七是解除医学观察。根据《福建省新冠肺炎医学观察对象管理方案》,患者治愈出院后14天居家医学观察期满,如未出现异常情况,由属地乡镇(街道)政府在卫生健康部门认定后,出具解除医学观察证明。

  八是加强人文关怀。相关社区(村居)、单位要强化出院患者个人信息及隐私保护,多渠道为其及家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文关怀,保障身心健康。

  九是疑似患者解除住院隔离治疗后,根据患者情况和医院医嘱建议,实行监督性医学观察,自觉遵守《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健康防护手册》,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记者 严顺龙)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