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武汉32岁新冠肺炎孕妇治愈出院,30周胎儿发育正常

2020-02-13 16:31:58  来源:现代快报
  

  日前,武汉 32 岁新冠肺炎孕妇程潇(化名)治愈出院,她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住院 17 天,腹中 30 周大的胎儿发育正常,目前在家休养。

武汉32岁新冠肺炎孕妇治愈出院,30周胎儿发育正常

  现代快报记者获悉,1 月 25 日,程潇因咳嗽、咽喉痛到医院检查,此时她已怀孕 28 周,无发热症状,但程潇称自己曾与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产科医师立即为其安排胸部 CT 等系列检查。结果显示:程潇双肺呈病毒性肺炎改变,且核酸检测为阳性,程潇随即被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感染性疾病科 9 病区接受救治。

  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息,该院产科主任魏敏副教授团队邀请东院呼吸内科主任吴小军,以及支援东院区新疆医疗队成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穆清爽副教授、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内分泌科袁莉医生多次开展联合会诊,决定在控制病情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对孕妇安全的药物,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腹中胎儿的影响。

  治疗过程中,医疗团队对患者持续给予抗病毒、抗细菌、小剂量激素治疗,同时密切观察其呼吸系统症状,每天进行胎心监护,随时监测胎儿状况,同时对患者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其紧张情绪。

武汉32岁新冠肺炎孕妇治愈出院,30周胎儿发育正常

  经过省内外医护团队的精心救治,程潇的咳嗽、咽痛等症状基本消失,血氧饱和度恢复到 100%,病情一天天好转。治疗期间经过严密监测,她腹中胎儿的胎心胎动没有太大异常,B 超等检查显示胎儿发育基本正常。

  11 日,在两次核酸检测确认为阴性并复查胸部 CT 确认明显吸收后,医务人员判定她已达到出院标准,此时已达孕 30 周的程潇顺利康复出院。

  对此,魏敏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孕妇一定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第一,去医院产检,一定要戴好医疗级别的口罩,尽量减少在医院停留的时间,尽量呆在室外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减少在室内停留的时间。

  第二,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避免用手到处碰触物品,特别注意避免用手揉眼睛、摸鼻子、摸眼睛。产检结束后,马上洗手、做好手卫生。

  第三,孕妇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有新冠肺炎接触史,需及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一定要带好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措施。做 CT 检查时必须穿戴防辐射的铅裙保护胎儿,同时使用一次性隔离垫等减小交叉感染的风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供图)(通讯员 龚雨西 特派记者 熊平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