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 | 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12 09:06:36  来源:福建日报
  

  春暖花开,旭阳高照。连日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我省不少企业复产,不少重大项目复工,社会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原有活力。

  日前,我省出台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5个方面措施、11个一律要求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措施,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7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全省各地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以硬核政策和真金白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我们要辩证统一看待加强疫情科学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关系。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只有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有序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需要,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都要靠复工复产来提供。疫情终将结束,生活仍将继续。各地各部门要把两者都抓严抓实抓细,同时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千差万别,要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做好防控工作是前提,各地不得给企业复工复产施加压力,而是针对实际,制定和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的防控工作流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利条件,努力扩大复工复产面。复工复产要分类有序、精准科学、稳步推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行业要开足马力、全面生产,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要保障条件,加快复工复产,其他行业要积极有序复工复产。

  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复工复产,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好政策重在落实、重在实效。基层直接面对复工复产企业和重大项目,了解它们面临的困难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服务意识,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鼓励基层用好用足推进复工复产政策,结合实际、多做探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我们要坚持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切实把疫情防控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把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抓得更加有序有力有效,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