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穿越“火线” 福州公交人传递温暖

2020-02-06 08:03: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穿越“火线” 福州公交人传递温暖

刘晓锋检查公交场站消毒情况。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刘嘉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袭,让今年的春节失去了往年的热闹,但公交人没有后退。1月25日,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晚,市道运中心党委紧急讨论公共交通领域防疫工作方案,迅速作出工作部署,“一定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至2月5日12:00,全市仍有194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干部职工2025人在岗,执着地在“空城”来回传递着温暖和希望。目前,市道运中心每天抽调3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全市34个在运营的公交场站,确保公交场站每天消毒四次以上,在运营公交车实现一趟一消毒。全市70多个重要站点、公交调度室、办公场所累计投放249个体温检测器,向在岗职工和驾驶员累计发放口罩2.6万个,各项防疫工作得到较好落实。

  让我们看看防疫战线上公交人的故事。

  “疫情严重,除夕夜睡在办公室更踏实”

  1月25日(正月初一)一早,市道运中心公交科科长刘晓锋是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醒来。当天晚上,根据市道运中心党委部署,刘晓锋经过与其他领导研究讨论,形成了工作思路:缩减趟次,保持运营,全面落实消毒措施,全力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1月26日(正月初二),公交科全体人员回榕参加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正月初三)起,市区运营公交发车间隔统一调整为30分钟,部分远郊线路调整为40分钟,另有部分远郊线路停运。

  仅仅缩减班次是不够的,还要通过人防、物防阻断病毒传播,刘晓锋打遍能联系到的所有电话,帮助公交企业找到购买渠道,购买了3万个口罩、消毒水、测温器等设备,要求公交车上配备专职监督员或由驾驶员兼任监督员,劝导未戴口罩人员上车。

  “疫情严重,除夕夜在办公室里坚守,我才睡得踏实。”刘晓锋说。

  “党务工作者,就是要发挥先锋作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作为福州康驰公交公司的党支部书记,黄钦武忙得像陀螺,“飞旋”在公交场站、公交车、办公室。一个个场站走访,要求对每日营运车辆进行消毒、及时进行车厢换气通风、驾驶员每趟次体温检测,同时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防疫物资(口罩、消毒水、额温枪等)逐渐匮乏,兼行政分管副总的黄钦武多渠道了解货源,及时购买了100支额温枪、3万多个口罩及600公斤消毒水。

  “作为党务工作者,就是要发挥先锋作用。” 黄钦武说,康驰公交公司党支部成立了三个“党员先锋岗”,每日加强车长自身预防知识的宣传,认真做好体温检测记录、车厢调度室职工休息室等区域消毒等工作,对每一位上岗的车长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筑起坚强“防线”。

  “重要时刻,车队长更要站好岗”

  1月27日(正月初三),公交集团六车队队长吴齐伟,一大早就来到站务室巡检当天的体温检测表,再三叮嘱驾驶员时时刻刻要记得戴好口罩,并和志愿者一起为每辆车都贴上佩戴口罩的标语。忙到中午12点,吴齐伟瘫坐在椅子上面,一动都不想动,口干舌燥,这时他才意识到,从早上到现在一口水都没有喝过。

  晚上,吴齐伟下班到家,桌子上的饭菜已经凉了,儿子在房间里伏案学习。今年他儿子上高三,是关键的一年。“爸,我从线上找了一个老师,这样老妈不用接送我。”听了儿子的一番话,他颇感欣慰。

  以前做驾驶员早出晚归,孩子都是妻子在照顾,现在作为车队党员干部,还是没有正常的休息日。虽然妻子嘴上不说,但吴齐伟心里知道她的难处。

  “我是公交车队队长,重要时刻更要站好岗。”吴齐伟盘算着,等他退休了,好好补偿妻子一下,带她去旅游,弥补一下这么多年来节假日她独自在家带孩子的辛苦。

  “场站是我另一个家,我要为乘客尽一份力”

  金山金桔公交站站长刘松,春节期间都坚守在岗,督促进站乘客戴好口罩,在站内投放“废弃口罩垃圾桶”,粘贴“自觉佩戴口罩、请勿随地吐痰、注意清洁洗手”等提示牌。在乘客上车离开站台后,及时组织进行消毒。

  在口罩短缺的情况下,刘松第一时间拿出了自家的30个口罩供金山片区应急使用。“没事的,我让家里老人少出门,待在家里不用戴口罩,站内一些老人没有口罩,我也不忍心看到他们乘坐不了公交车。公交场站是我的另一个家,我要为乘客尽一份力。”刘松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