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人皆防线 少出门不扎堆就是作贡献

2020-02-04 23:37:1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阮冠达 汪培清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阮冠达 见习记者 汪培清

  从亲友团聚到“线上问候”,从热闹游园到“宅家蹲守”,这个春节假期,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变得有些“特殊”。随着假期结束,部分人员陆续返岗,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严防聚集性扩散,这样的“蹲守”还得请市民再坚持一段时间。

  市卫健委专家建议市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公共场所的流动和聚集还需暂时禁止,用“宅”的方式共同呵护我们的“家”。不少部门也出台了“零见面”的优质服务,为市民的“宅家”生活提供便利。

  公园景区仍闭门

  还请市民勿集聚

  4日,西湖公园主园区各入口和大门依旧紧闭,安保人员均定点巡查。除环湖步道外,广场其余部分均已设置警戒线,就连路边凉亭也被封住,广播中,滚动播放着普通话和福州话的劝离通知。

  记者了解到,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市54家A级景区及153座公园仍处于闭园状态,消毒消杀工作也全面展开。“希望市民意识到战‘疫’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自觉做到不聚集、不逗留。”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日,公园闭园期间已累计劝离游客6.3万人次。

  出行就餐有变化

  优质服务“零见面”

  春节假期结束,市民陆续返岗,如何保证他们的出行便捷、就餐安全,是我市相关部门考虑的重点。

  4日中午,记者在东部办公区几处食堂看到,虽是饭点,但并未出现拥挤现象,不少工作人员都选择将饭菜打包回单位吃。在食堂用餐的职工,也都严格执行佩戴口罩、饭前饭后洗手的要求,同时分桌进餐,保持一定距离。

  一名在东部办公区上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避免用餐高峰出现聚集,大家都是向食堂订餐后再取回单位分餐。食堂也推出了错峰就餐政策,依不同工作区域,设立不同就餐时间,控制餐厅内人员数量。

  在出行方面,记者了解到,除私家车出行、单位班车间隔就座、单车骑行外,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上班族都提早做好了出行计划,并自觉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

  “零见面”的优质服务,也送到“足不出户”的市民面前。据了解,自3日下午起,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窗口现场服务暂停,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就近办”审批服务模式。

  企业、市民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福州窗”微信公众号、“e福州”APP提交网上办事申请,审批服务部门在后台开展网上预审及审批。“e福州”APP上线应用服务近70个,为市民提供约200项便民服务。

  减少出门不聚会

  合力筑起硬防线

  最近,全国多个省份都出现聚集性病例,多是家庭聚集、单位同事聚集及集体暴露而造成的感染。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我市也出现市民外出活动增多的迹象。对此,市疾控专家郑霄雁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且人群聚集时空气不易流通,人与人之间距离又比较近,交流或接触时,被病毒感染的可能性极大。”

  郑霄雁提醒市民,现在是我市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市民应减少出行,外出记得佩戴口罩,与人交流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也要注意室内外温差,及时添衣,预防感冒。

  近期,不少企事业单位、工厂陆续开工。郑霄雁建议,上班时要戴好口罩,工作交流时尽可能使用通信工具替代面对面交流。就餐时,使用分餐制。同时,上班期间要减少开会次数,下班后减少聚会聚餐。

  “工作之余‘宅’在家里,是远离病毒最简单的办法,希望市民都能做好个人卫生、少出门,筑起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郑霄雁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