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庚子战“疫 ” 福州政协力量

2020-02-02 07:5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1月25日,随着福州市正式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福州政协人主动作为,或火线奋战、或捐款捐物、或建言献策,以各种方式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政协委员中的医卫人士,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1月30日上午,刚刚出完门诊的市政协委员、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董芳卸下一身疲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作为院级和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1月25至30日,董芳接诊了50余位感冒发热患者,发现两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在承担接诊任务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市二医院的医学观察病房修建工作,并给全体内科片区医务人员作了最新的诊疗方案培训。

  “穿着这身白大褂,即使再危险,我们都应该往前冲。”董芳说,今年自己56岁了,接到医院的动员驰援湖北的通知还是毅然决然地报了名,虽然最后因为工作需要留在了福州,但全科16名医护人员接龙报名的高昂士气鼓舞着所有人。董芳还了解到,市政协共有医生委员近30名,他们大都自发取消休假,回到岗位,承担着繁重的救治工作。她表示,在疫情面前,医生是很有勇气和责任感的群体,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希望社会给予医生更多的理解与尊重。

  不止董芳,在市政协从事医卫工作的委员中,省立医院门诊部主任陈捷、市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闽明连续坚守门诊一线13天,全力开展预检分诊工作;福州市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佘晖积极参与防控部署,抢救危重病患;胡春霖、翁恒、何飞等委员,有的带头写下请战书,有的积极收治病人,全情全力贡献着应有之力。

  摸排统计、宣传到户、给隔离户送餐……市政协委员、台江区金斗社区党委书记陈艳一整个春节都“扎”在社区,关心着辖区4000多户居民的安危。陈艳说:“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委员,在这个时期只有回到工作岗位上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心里才踏实。看到居民们团结一致,我就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

  疫情防控如何更实更细?防疫工作如何更加完善?对此,市政协委员也不忘“老本行”,积极建言献策,截至1月31日共提交疫情防控相关社情民意信息58条。

  1月23日至30日,短短8天内,市政协委员何华龙就撰写了6篇社情民意信息,就暂时取消全省所有宗教场所宗教活动、严厉打击出售二手口罩的行为、节后疫情防范、宠物防疫、捐赠物资众多引起混乱等问题,前瞻性地提出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福州各地乡村有初一集会的习俗,何华龙在1月23日紧急拟稿,于当天22时通过市委统战部提交了《关于暂时取消全省所有宗教场所宗教活动的建议》,该社情民意信息件当晚就得到了市民宗局的致谢和回应。1月24日上午,市民宗局正式下文,停止所有宗教活动。

  1月31日,市商务局联合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向海外榕籍华侨华人发出倡议,呼吁大家积极提供各个国家和地区相关防护物资(医用耗材)生产厂商和供货商信息,共克时艰。

  在立足本职的当下,更多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想方设法,慷慨解囊,为阻击疫情筹措物资款项。有的委员采购了10箱9001口罩支援湖北;有的委员千方百计购买到100套防护服捐出;有的港澳委员心系乡亲,紧急采购防疫物品发回福州。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1日18时,市政协委员和委员所在企业共捐款百余万元,专项用于我市疫情的抗击及防治工作。委员们纷纷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政协人与福州同呼吸、共命运,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役贡献政协力量。”(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