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众志成城 筑牢新的“长城”

长乐建立“332”疫情防控体系 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2020-01-29 07:3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长乐建立“332”疫情防控体系 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卫生防疫人员对长乐机场进行消杀。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长乐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积极探索建立了“332”防控工作体系(即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等“三个到位”,精准摸排、精准防控、精准救治等“三个精准”,全面宣传、全面发动等“两个全面”),举全区之力强化防控措施,通过快速开通防控工作咨询和提供线索热线电话、设立安置点、开展捐赠防疫医用防护物资活动等“组合拳”,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护网,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积极响应

  开通咨询和提供线索热线

  “最近一直鼻塞、流鼻涕、畏寒,但没有发烧,不知道是不是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您的症状应该属于普通感冒,不用太担心,多休息、多喝水、少出门。”这几天,这样的暖心问答,时常在防控工作咨询和提供线索热线28924919上演。

  长乐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第一时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21日迅速成立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实施停止举办各类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工厂和工地对湖北武汉重点疫情区域的工作人员推迟复工、交通管制等举措。

  23日,长乐还在全市率先开通28924919热线,除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答疑解惑外,还接收湖北来航返航人员相关信息线索。热线开通以来,累计接听电话278次,协调落实湖北来航返航人员信息线索56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到服务

  设立3处集中安置点

  “住在海景酒店,既可以欣赏海景,又可看飞机起降。房间内,日常生活用品都备齐了,一日三餐也会送上来,当地政府还经常打电话来询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来自武汉、被临时安置在海瀛湾酒店的郭先生为长乐区提供的暖心服务点赞。

  作为“332”防控工作体系中精准防控和精准救治的重要举措,长乐区设立了海瀛湾酒店、区委党校、空港医院等3个湖北籍人员集中接收安置点,还在滨海新城设立了备用点。“我们快速开展防控行动,海瀛湾酒店安置点26日就投入使用了。”长乐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在该酒店设置安置点,一是就近,二是为了让安置人员住得舒心。

  依托28924919热线和安置点,长乐区与长乐机场通力协作,通过联防联控,对3类人员进行及时安置:对现场检测有发热的旅客,尤其是有武汉旅居史的旅客,及时送往长乐区医院检查;对未有症状,但和发热人员有密切接触的旅客,送往空港医院医学观察;对没有症状,与发热人员也没有接触,但离开武汉未满14天的旅客,送至安置点观察。

  长乐区尽可能为接受观察人员提供周到服务,餐食荤素合理搭配,还配有水果,如果不够吃,还可请求加餐;房间内设有7天所需的生活用品;生活垃圾由专门人员统一收集;对于安置人员打电话的合理需求,力所能及给予帮助。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围绕“332”防控工作体系,长乐区各部门各乡镇的防控疫情工作也快速开展。

  区委统战部、区卫健局联合向海内外的长乐联谊会、华侨同乡会等募集防疫医用防护物资,广大海外侨胞、乡亲积极响应,发扬“大爱开明,能拼会赢”的长乐精神,积极向家乡捐赠防疫急需医用耗材。

  27日,香港长乐联谊会捐赠的价值60万元的医用一次性口罩,台湾在航企业家捐赠的消毒水,日本福建长乐同乡会捐赠的口罩、手套和隔离服等医用耗材,运抵长乐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后续几天内,还将有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地长乐籍侨团捐赠的物品陆续送达长乐。

  在防疫宣传方面,长乐也是火力全开。区委宣传部组织了5辆广播宣传车,分别用普通话、本地话录制了《致湖北武汉来航返航人员的一封信》《关于落实湖北返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的公告》和疫情防控及卫生健康知识等内容,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宣传。各乡镇也派出宣传车巡回宣传,村(社区)干部每天对辖区范围内湖北返航人员进行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一组一户。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