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老裁缝:细密针脚里见证服饰时尚变化

2019-11-21 10:09:25  来源:海峡时报
  

马尾老裁缝:细密针脚里见证服饰时尚变化

  斑驳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屋里,“嗒嗒”缝纫机的声响在小巷里流出,一年又一年。这家旧式裁缝店座落在快安村一个转角的巷子里头,那里出奇的安静,给人一种闲适的感觉。三岔五绕,记者兜兜转转走过几个窄小的巷子才能找到它。店面不大,十平米的小屋,堆积着满满的布料,还有一些裁剪服装时必须用到的器具。如今在马尾这样的裁缝店已不多见,但它却并没有淡出老马尾人陈景国的生活。

  “师傅,这条校裤帮我剪短一点。”“来了。”穿针、走线、踩脚踏,随着“嗒嗒……”皮带的传动,只见陈景国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快速用剪刀剪下多余布料,随后又匀速推送的布料经过机针处留下一串细密而整齐的针脚,不一会儿,剪短的裤脚就已经又重新车好了。他动作娴熟飞快,不得不让人惊叹,这个“大老爷们”竟然做出了如此精细的手艺活。

  “这是我的第三架缝纫机,用了20多年了。”看着这台留有岁月痕迹的老式缝纫机,陈景国想起那段艰苦而又幸福的旧时光。“1950年,我买了第一架缝纫机,从此就一直做裁缝帮人做衣服。”他说,做裁缝必备的工具有剪刀、尺子、画粉和缝纫机。而要做个好裁缝,关键看衣服车得是否整齐。20岁的时候,陈景国前往福州学习一年的裁缝,一年后,他就在自己家门口开起了缝纫店。

  “那时候裁缝最受欢迎了,因为去裁缝店就意味着有新衣服穿。”回想以前的岁月,陈景国感慨不已,那时候客人会准备好布料,裁缝店主要以裁缝衣服为主,衣服的款式单一,主要以中山装和西装为主。

  2000年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面的裁缝店也多了起来。与此同时,衣服款式和颜色都渐渐丰富起来。“现在流行的喇叭裤等款式以前也流行过。”

  陈景国说,那时候也是裁缝的黄金时代,裁缝的月收入也较高。一家人往往需要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十点,“一个月可以赚几百块,大家都羡慕我们。”陈景国颇有感触。后来随着村里面的衣服店慢慢躲起来,并且网购的兴起,很多裁缝店都开不下去,纷纷转行,只有他一直在这条路上坚守着。“最直观的就是进货吧,以前最少一周进货一次,现在两三个月不会进货一次布料。”

  “目前订做衣服的主要以老人为主。”陈景国说,现在的衣服款式颜色都多,大家都喜欢购买成衣。虽然定制衣服的人少了,但是改衣服的人却多了。快安村的陈大姐是这家缝纫店的老顾客,她经常拿丈夫和孩子的衣服来这里修改。“陈师傅的手艺好,针线扎实、耐穿,收费也便宜。搬到这里三年多,我们家改衣服基本都是交给陈师傅。”

  如今,40年一晃而过,对陈景国来说,缝纫是承载着他过去四十年生活的全部,要永久保留下去。“过去贫苦的生活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是老手艺还是要留下来。况且裁缝干久了,也有感情了。”陈景国表示,剪刀、缝纫机这些都是他的老伙计,都跟了他几十年了。“不舍得放,也不会放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