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百代乡音唱响刺桐城 18场南音演出免费听

2019-11-20 15:37:36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11月20日讯 (记者 陈小芬 王柏峰 文/图)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核心项目——第十三届泉州国际南音暨纪念南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活动(以下简称“南音大会唱”)将于今天至30日在泉州举行。昨天“南音大会唱”本地参演的演员们进行彩排,记者前往探营并采访晚会总导演蔡湘江,为大伙带来大会唱精彩亮点。

百代乡音唱响刺桐城 18场南音演出免费听

  节目处处体现南音传承

  明天晚上,南音大会唱开幕式《南音韵·四海情》演唱晚会将在泉州市区梨园古典剧院举行。“开幕式共有9个节目,亮点很多。”蔡湘江说,为体现“10周年”的意义,开幕式特别准备了一个节目即开场大合奏嗳仔指的《霏霏飒飒》,由海内外南音社团代表集体演绎,气势很足,节目体现南音源远流长的历史、成为非遗的意义等。

  记者从开幕式晚会的节目单发现,除了海内外知名南音艺术家外,参与演出的还有学生群体。“这是我们晚会要打造的主题,可以说整场晚会都体现了交流与传承。”蔡湘江说,泉州南音传承工作一直都做得不错,不少学校有南音社团,此次参演的学生都是有经验的好苗子。

  南音在海外交流与传承的故事在此次晚会节目中得以体现,如泉州南音传承中心与日本泉州会将共同演奏《八面金钱经》,由南音洞箫和日本尺八两种同门乐器演绎一段传统的南音经典名谱,彰显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

百代乡音唱响刺桐城 18场南音演出免费听

  蔡湘江

  35个团组带来18场演出

  据介绍,此次南音大会唱将迎来菲律宾、日本、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波兰等海外南音社团,国内南音社有香港、澳门、台湾、深圳、厦门、泉州等,海内外共35个团组参加,届时将为泉州市民开展18场南音会唱交流活动,活动免费对市民开放。

  今年恰逢南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周年。除听南音外,即日起至本月30日,南音保护传承成果展将在泉州大剧院开展。展览分为“华夏正音在泉州”“千家罗绮管玄鸣”“古乐新传正春风”等部分。22日、23日,与会南音社团将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拜馆、南音交流会唱,在泉州南音艺苑、泉州老年大学、丰泽区文化馆、府文庙李文杰祠、泉州市南音艺术研究院等地集中举行18场交流演出。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