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琴江村:“孝友”文化声名远播

2019-11-20 09:4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长乐琴江村:“孝友”文化声名远播

精彩的“台阁”表演“吸睛”一片。

  省非遗项目“台阁”别具风情

  琴江满族村流传着一种有200多年历史、独具满族风情的文娱形式——“台阁”。它源于我国东北游牧民族,在清代随驻防的旗人传入琴江满族村。“台阁”的演员通常为年龄不超过15周岁、体重不超过35公斤的身体健康匀称的孩子。小演员们经挑选、训练,立于人抬着或轱辘板车承载的会转动的小舞台上走动演出,故称“台阁”。

  琴江满族村的“台阁”参加过全国、省、市的各种大赛,均获得可喜成绩,2001年获“福州市笫九届文艺百花奖民间文艺大赛”金奖。2014年,它被列入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琴江满族村2010年获评“全国历史文化名村”,2012年被纳入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2014年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5年获得“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名村”、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2016年获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村”,2018年获得“省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