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弟”挑“大梁”“石破”待“天惊”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20日首映 记者探寻幕后故事

2019-10-19 08:4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20日首映 记者探寻幕后故事

《大闹天宫》剧照。由詹磊、王璐、魏学雷、李哲(从左至右)分饰孙悟空。巫晓波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大闹天宫的故事脍炙人口、“美猴王”家喻户晓、大圣文化信仰信者甚众、“国粹”京剧圈粉无数……由福建京剧院排演、福建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明日将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首映。这是本届电影节展映的160部影片中唯一的戏曲影片,也是首个入选第二批“京剧电影工程”的剧目、“京剧电影工程”两批20部电影中唯一的“武戏”。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是如何从当年神话剧《真假美猴王》跃上大银幕的,此次如何以电影艺术形式演绎“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电影将带给人们怎样的视觉冲击和震撼?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为读者揭秘背后的故事。

  “小弟”勇挑“大梁”

  大圣文化信仰源于福建顺昌,福建与京剧猴戏同样有着深厚渊源。早在1981年,福建京剧院便将神话剧《真假美猴王》搬上舞台,在全国多地巡演,轰动一时。

  2017年5月,第二批“京剧电影工程”协调会在上海召开,首个列入的剧目就是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由福建京剧院负责排演、福建电影制片厂负责拍摄。

  消息传来,福建京剧人深感振奋。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交给福建京剧院,无疑是对这些年来福建京剧事业发展的极大肯定。

  虽然比起国家京剧院等国家一级院团,福建京剧团算是“小弟弟”,底子薄、名角少,但福建人天生就有一股“爱拼才会赢”的拼搏精神。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周内就成立了福建省京剧《大闹天宫》领导协调组,负责项目实施过程中重要问题的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也紧锣密鼓地展开:2017年6月下旬,《大闹天宫》项目在福州启动;当年11月7日,排练启动;当年12月8日,完成彩排;当年12月16日,配合央视完成“空中剧院”录播。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