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忘初心 奏响城市治理和美乐章

仓山区金山街道居民的“红色幸福密码”

2019-10-12 07:2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强化服务阵地建设

  打造社区核心“生活圈”

  “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归根结底是为城市居民这个‘主人’服务的。”强化服务阵地建设,金山街道党工委用“互联网+”党建思维,以社区服务站为平台,建立健全便捷、高效、开放、共享的社区居民办事、活动阵地,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金洲社区,居民有事随时在QQ群、微信群沟通,办事最多跑一趟。“这极大方便了我们去社区办事、参加活动,以及邻里间的沟通。”居民倪阿姨说。

  在中天社区,居民通过社区党委专门开辟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平台APP,可以随时随地了解社区动态、获取辖区实况、预约办事事项,及时参与社区组织的活动,完成了幸福的指尖流转。

  在水都社区,社区服务站已经被打造成以“家”为主题的家庭式服务阵地,社区工作者队伍、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等3支队伍群策群力,推进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文化,每年为居民举办活动130多场,推动社区居民从心里乐起来、幸福起来,一个幸福和谐的温暖家园已然建成。

  方便居民办事、活动,也注重提升文化自信。打造“书香金山”,福建省图书馆金洲社区分馆和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金山鑫龙社区分馆自开馆以来,颇受居民青睐,每天都能吸引不少社区读者前往“充电”。

  “分馆现有馆藏书籍约2万册,今年以来,人流量近 5500 人次,书籍借阅量5.8万多本。”福建省图书馆金洲社区分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的金山街道,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艺术教室,让居民生活多姿多彩;全覆盖的居家养老体系,让年轻的社区居民能够安心工作;常年开放的青少年科普工作站,让科学不再遥远……一个以社区为核心,覆盖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信息交流等功能的“生活圈”已经形成。

  创新“双孵化”机制

  引进 28 家社会组织打造发展共同体

  把社区打造成服务阵地,也努力将其培养成发展阵地。贯彻落实仓山区委意见,近年来,金山街道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抓工作,积极发挥社区的资源优势和力量优势,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共建单位”模式,通过创新社会组织与党建工作“双孵化”机制,促进区域内各类党组织互联互动,把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工作、居民服务、创业帮扶的发展共同体,得到了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上古健康服务中心党支部是金洲社区孵化成熟的首家社会组织。今年初,服务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在社区提供的 400 平方米的场所里开辟出60平方米,设置了养老机构内置医务室,提供医养结合的康养服务。“在街道、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成立了党支部,有了党支部的引领,整个创业团队的发展前景更加明朗。”上古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林川说,中心现有19 名工作人员,近半是党员,大家劲往一处使,全力服务社区居民。“今年来,中心每天开展服务超过 100 人次。目前,服务已实现金山街道18个社区的全覆盖。”

  坚持区域化党建工作,金山街道还引领社区发挥共建单位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的作用,通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实现资源共享。目前,街道各社区引进的社会组织已达28家,覆盖居家养老、心理咨询、青少年科普、养身保健等领域。

  郑航透露,接下来,金山街道党工委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着力点,持续创新举措,通过党建引领,让街道治理更加精细化、法治化、现代化。

仓山区金山街道居民的“红色幸福密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