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老人执着追寻 热心师生中美接力

揭开尘封历史 57位英雄乡亲浮现

2019-09-02 08:1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杨勇
  

揭开尘封历史 57位英雄乡亲浮现

郑宗乾收集的部分抗战时期留台福州人抗日事迹资料。

  寻找回来的故事:

  展现福州城英雄血气

  先是两岸同力寻找,后中美合作再接力,抗战期间在台坚持抗日的福州乡亲的形象越来越丰满。

  福州与台湾一水之隔,自古福州人民就有到台湾经商和垦荒的传统。1894年甲午海战失败,清政府于1895年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日本强占台湾,但这并没有挡住福州人赴台经商的脚步。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后,留台的福州乡亲没有缺席对日斗争,他们主要从事的抗日活动有:协助祖国政府,组织在台的福建人撤回家乡,掩护青壮年躲避,以免被日军抓壮丁;组织抗日救国会,并通过办理互助救济会,集合力量,准备配合起义、光复台湾;筹资,通过地下渠道寄回祖国抗日前线;假借开发海南岛名义集资,捐献给祖国政府;联络台湾山地同胞,调查台湾重要战略物资等,提供给祖国抗日军队;策动在台湾青壮年,回到祖国参加抗日军队;了解祖国抗日军队情报需求,收集情报……

  当时,日本在台湾实行白色恐怖,福州乡亲的抗日活动,很快被日本军警发现,开始疯狂缉捕。抗日乡亲被捕后,日军酷刑逼供,逼他们交出组织名单,但抗日乡亲抱定必死之心,没有一人叛变,有的被日军放出狼犬活活咬死,有的被日军毒打致死。

  福州盖山塘池村民郭尚清,1921年跨海到台湾,在今台北长沙街开了一家铜工所,后将铜工所拓建为五金工厂。他借台北三山善社名义,吸收共同抗日同志,组织台湾光复运动,1942年10月27日被捕。日本军警逼他交出组织名单,他至死不交,后被沉海。

  1912年,陈发梨从福州到台湾后,先是在今台北牯岭街开了一家杂货店,后又在台北开了两家“福荣昌”号杂货店。在国共合作北伐节节胜利之时,他参与策动组织台湾中华会馆,并连任第七届至第九届主席,成为在台福州乡亲的领袖。全面抗战爆发后,陈发梨组织在台福州乡亲回乡参加抗战,他本欲与妻儿同归福州,因在台肩负使命,只好先将妻儿送回,自己在台湾参加抗日活动。1937年12月5日他被日本军警逮捕。据陈秀夫所著《抗战时期旅台福州忠贞人士事略》载:“陈君一被捕,便遭到日本当局惨绝人寰的酷刑,但陈君像铜铁般的性格,自然不会向敌人低头,结果几百次的拷打和三年狱中暗无天日的被虐待的生活,陈君已奄奄一息了。”敌人为放长线钓大鱼将之释放,派军警密布他家周围,陈发梨以自杀彰显自己宁死不屈,死时50岁。

  何云登,本是做头梳的工匠。1917年赴台后,靠做皮鞋的鞋模发家,工厂开在今台北河北街。何云登古道热肠,成为当地有名的慈善家,很有威望。抗战军兴,他成为当地抗日领军人物,被捕后被打死,死时55岁。

  方幼祥,来台后在今台北延平北路经营牙刷店,是台湾中华会馆和三山善社负责人,抗战全面爆发后,加入抗日救国会,组织、输送在台闽人回国抗日。1943年7月30日被日本军警逮捕,遭连续拷打,方幼祥坚贞不屈,于同年12月14日惨死狱中,死时39岁。

  林学柽,福州仓山埔头人,少年时期赴台经商。抗战全面爆发后,他一方面组织在台乡亲撤回家乡抗日,一方面选拔、培训人员,筹划潜伏工作,1941年被捕,1945年被毒打致死。

  邹恶妹,赴台经营鱼丸店,有台湾“鱼丸大王”之称。抗战爆发,邹恶妹在台湾开展抗日活动,1939年3月被捕,半年后被日本军警打死,牺牲时43岁。

  方传超,青少年时期到台湾学习理发,24岁在今台北迪化街开了一家理发店。他乐于扶危济困,仗义疏财,被选为台北市中华会馆执行委员,1940年10月17日被捕,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38岁。

  郑寿豪,19岁赴台,在今台北延平北路开了一家绣补点。因乐于助人在同乡中很有号召力,成为福州在台乡亲中的抗日骨干。郑寿豪1941年10月27日被捕,1945年6月19日牺牲。

  叶朝铨,19岁赴台,先是肩挑食担,卖拌面扁肉,三四年后在台北南京西路开了一家菜馆。1941年10月,叶朝铨被捕,狱中受尽毒刑,壮烈牺牲。

  ……

  57位名字登上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的英雄,每一位都用鲜血或生命,谱写出一曲对祖国和民族的忠诚之歌!

揭开尘封历史 57位英雄乡亲浮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