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泉州耄耋老人痴迷南音数十年 盼古乐传唱不衰

2019-08-26 16:4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有着“中国音乐活化石”的美誉。福建泉州南安市石井镇锦堂村,八十岁的老人李进杰对南音十分痴迷,他不仅能唱南音、弹琵琶,更会制作南音乐器。日前,记者驱车前往石井镇锦堂村,深入了解李进杰老人数十年与南音结缘的故事。

  【同期】福建泉州南安市石井镇锦堂村 村民 李进杰

  我从小就对南音很感兴趣,所以就自己一直钻研。一开始请老师来教我,后来对演奏很有兴趣,就找了很多曲谱来弹,来练习。(南音)的四大乐器我都会,现在年纪大了洞箫吹不动了。

  【解说】2019年是福建南音(泉州弦管)正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第10个年头,也是李进杰制作琵琶的第40个年头。原本是一名木匠的李进杰,二十二岁与南音结缘。潜心钻研数十年,他的“南音琵琶制作技艺”获评南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福建泉州南安市石井镇锦堂村 村民 李进杰

  二十三(虚)岁学的南音,一直都做木工,到四十二(虚)岁开始做琵琶,到现在八十几岁了。一开始做的琵琶比现在做的差一些,音色不那么好。后来经过一位安海(制作琵琶)的老师傅的教导之后,制作出来的琵琶每把声音都很清脆。

  【解说】李进杰制作南音乐器的工作坊位于自家老宅内。今年已经四十九岁的大儿子李友土跟随着父亲的脚步,一边做木工,一边制琵琶。他告诉记者,南音乐器制作工序繁多,从选材到制作,每一道工序都要求极其严格,任何疏忽都会影响乐器的音质。

  【同期】李进杰长子 李友土

  做一把琵琶也要半个月,当然一次性不能做一把,做一把你连工(本)都没有,说句实在的,要做三把、五把一起做,同样一个工序,这样比较快。我平常是以木工为主,反正这琵琶的销路也不是很大,一做出来十支、二十支,可以卖得很久了。到我这一代我是一定会传承下去,因为我懂,我会做,当然我一定要做下去,接下来还要传承给我的小孩。

  【解说】李进杰开设的古韵南音乐器社,平日里是当地南音爱好者的传习之所。周末及暑假时,这里也是李进杰教授孩子们演唱南音的教室。李进杰卖给学生们的乐器,价格仅是市场价的一半左右。

  【同期】李进杰长子 李友土

  (现在)一般都是小学生这些来学的,这些来订的,来这里学,再带一把回家再自己练。(琵琶)半卖半送,现在教学生都没有钱的,他是怕这个(南音)传承不下去,所以一直教这些小学生,像那么多小朋友。(是为了)把它传承下去,才不会断掉。他现在教的学生,老的现在也做奶奶了,小的五六岁、七八岁。

  【解说】记者了解到,四十多年来,李进杰制作的南音琵琶远销海内外。他希望通过自己制作的南音乐器,让更多人学习南音、享受南音,把南音世代传承下去。

  记者 柯宁 陈龙山 福建泉州报道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