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严管“类住宅”擦边球 一经立案将被停办产权登记

2019-08-19 09:02:00  来源:厦门日报
  

  严管“类住宅”擦边球 一经立案将被停办产权登记

  市资源规划局出台意见,加强对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不限购,价格低,位置好。”看到这样令人心动的广告,您可能就要警惕了,这可能是“类住宅”!

  所谓“类住宅”,指的是开发商将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变相改造为公寓、住宅等“类住宅”,并对外销售,业内通常将其称为“商改住”。长期以来,“类住宅”建筑现象在厦门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厦门城市规划的实施,危害了社会经济环境。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研究制定并发布了《加强商办类建设项目全链条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作为市资源规划局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一份规范性文件,《实施意见》将对商办类改“类住宅”的现象重拳出击,有力打击个别开发商的违法违规行为。

  购买“类住宅”有风险

  项目施工期间,需增设风险提示牌

  面对“类住宅”这种产品,哪类人群的权益最容易受损?毋庸置疑,是购房者们。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披着住宅外衣的“类住宅”项目,与普通住宅项目有很多不同。比如,商办类项目是不享受本市户口准入政策,且项目不配套幼儿园、学校、医疗机构等服务设施。用电、用水等价格将按照商业价格收取,不得接入燃气。更重要的是,住宅项目的产权年限为70年,但商办类项目的产权时限只有40年。

  “切勿因贪一时便宜,而误购买了‘类住宅’。”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实施意见》规定,商业、办公类建设项目于施工期间,要在项目的醒目位置增设风险提示牌,告知买受人该项目为商办类建设项目,不得作为住宅使用,否则买受人自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标注区政府有关监督部门、区执法局以及辖区资源规划分局监督责任人和举报电话。

  据悉,该风险提示牌由资源规划分局配合区政府设立,目的是主动提示和告知消费者项目的用途,告知购买商办类改“类住宅”项目的风险,并为广大民众提供监督渠道,督促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建设。

  与此同时,消费者也可登录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http://zygh.xm.gov.cn/),通过项目审批情况,查看建筑的功能是住宅用还是商业办公用。

  商办类改“类住宅”将受严惩

  项目停止产权登记,违规企业还将被列入“黑名单”

  销售办公类建设项目使用推介商品住宅的专属用语,将办公用途项目设计、建设或装修为带有居住功能的,都将受到处罚。

  此次《实施意见》在违法查处方面,制定了严格的惩戒措施,明确了商办类改“类住宅”违规行为的线索采集渠道、立案条件及相关佐证材料,并对处置措施做出了明确规定。

  开发商的违法行为一经立案,资源规划部门将停止办理后续各项手续,包括不准变更许可、不准竣工规划条件核实、不准竣工土地复核验收以及停止办理产权登记。

  对限期未整改到位或涉嫌犯罪的违规企业及其控股公司,市资源规划部门将把其列入“黑名单”,并推送至信用厦门信息平台,对其实施联合惩戒,并禁止其参与厦门市土地市场交易。

  “这些惩处措施都将有效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将企业违法违规苗头遏制在摇篮里。”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