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治水的莆田探索:因地制宜 呵护木兰溪水质

2019-08-15 15:48:13  来源:福建日报
  

生态治水的莆田探索:因地制宜 呵护木兰溪水质

  后亭自然村生态氧化塘还河道清澈。俞靓 摄

生态治水的莆田探索:因地制宜 呵护木兰溪水质

  附近村民来到南埕村高架桥下的生态氧化塘边上的秋千游玩。俞靓 摄

生态治水的莆田探索:因地制宜 呵护木兰溪水质

  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变身湿地公园。 张力 摄

  近年来,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在多处调研走访污水处理建设工程项目时,反复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小流域水质提升、黑臭水体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集中攻克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2018年,在仙游县盖尾镇仙溪、仙潭村交界处,投建在此地的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改造,尾水由一级B标准提升至一级A标准。政府再斥资1000万元,建设10个生态池。经由生态池植物吸附,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进一步提升。

  木兰溪下游,涵江区白塘镇举全镇之力,利用原有的河道建设起生态氧化塘,村庄的污水经由三格式化粪池,再通过生态氧化塘的水生植物得以净化。

  这两年来,莆田因地制宜,在乡镇污水治理上集思广益,呵护木兰溪的水质,使之清上加清。

  生态氧化塘,构造良性循环

  “水质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我们却对每天零点零几的数据浮动上心。”涵江区白塘镇南埕村支部书记陈晓剑说,在村民监测的报表上,南埕村上下墩村交界处的氧化塘里,含氨、氮量每天都在变化。

  莆田全市开展木兰溪环境整治后,南埕村响应号召,也想着借此机会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这是对当地生态、对农户都有利的发展机遇。

  短短一年间,大大小小的三格式化粪池应运而生。但污水经过三格式化粪池处理后,就是终点吗?

  南埕村所在的涵江区,是莆田市水网最密集的地方之一。这里村落星罗棋布,相对城市而言,农村地区人口分散,污水不便集中收集处理。随着人口增加,用水量增大,大量分散式生活污水直排,造成流域污染负荷不断增加,加快了流域水环境恶化。不仅如此,污水中的氮磷等物质加剧了湖泊水体富营养化,对流域水环境质量造成了巨大影响。

  在当下,最便捷的方式,是将乡镇的污水接入市政管网,统一收集、统一处理。但这样处理面临距离远、难度大、成本高等诸多难题。

  因地制宜,自己消化,有效处理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势在必行。

  2018年上半年,白塘镇自浙江考察归来,向多方专家咨询后,决定尝试生态氧化塘项目。农村土地相对宽广,且多傍河。利用原有的河道建设生态氧化塘,生态氧化塘设计分为上中下三层,虎尾草、紫藤花、美人蕉等不同的水生植物吸附消耗含氮、磷等营养物质及重金属,实现污水处理资源化,进一步改善提升水质。再结合步道、休闲、娱乐设施,为美丽乡村增添一抹清新。

  涵江区白塘镇集奎村后亭自然村有一条河,当地人称下沟河。沿河而居的村民唐春珍说:“以前坐在门口吃饭,饭是顾不上吃,只顾着拍蚊子。”现在生态氧化塘派上用场,河水清多了,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蚊子基本上看不见了,吃饭的心情好多了。

  村民陈一鹏告诉记者,印象中这条不知名的河近20年不流动了,如同死水。“以前,这条河水流湍急,我们小时候在这徒手抓鱼,后来大家尽往这里倒垃圾,时间久了,村民都在河上行走,直接走到对岸去。”

  盛夏的大榕树下,几位工人在忙着制作龙舟。树下的河水,正流得欢畅。陈一鹏感慨地说:“十几年了,龙舟终于可以重新下水了!”

  集奎村书记刘国喜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3个月时间,村里投入近60万元用于清淤、三格式化粪池的建设、挂管等工作,后亭自然村几条河流重现清澈。

  河清了,风光更好了,一时间,生态氧化塘成为白塘镇的“网红工程”。据了解,截至8月,白塘镇氧化塘现在共有24处,共13939平方米。

  但水清后,白塘镇还不止步于此。当下,白塘镇正探索生态氧化塘加湿地的模式,利用农村现有的渠道作为天然管道,让经过氧化塘之后的水,以其还残余的氨氮等微量元素灌溉水稻田地等湿地。这样做一方面用生物化肥代替工业化肥,构造起水、土、植物三者相结合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生态氧化塘加湿地的模式既对出水再生回用,又利用塘内的水生物对水体进行进一步的生态净化处理。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