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落地马尾

​ 给电子保函平台装上“天眼” ,助力招投标信用监管

2019-08-13 07:2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公略 许琳晶 王彦)8月12日,全国首个电子保函监管辅助系统,在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落地运行。此举在提高招投标效率、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将电子保函交易信息纳入监管辅助系统,给电子保函平台装上“天眼”,为打击违法违规投标行为提供后备辅助信息。

  据介绍,马尾区电子保函平台监管辅助系统,名为“投标了”,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动态监测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交易主体信息库、主体行为信息库,通过关联交易风险控制模型、多维数据提炼和分析电子保函交易特征,对电子保函交易活动进行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及时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而这个系统为全国首个。

  “这一技术相比传统计算机硬件识别技术,能有效避开IP、MAC地址作弊和规避行为,解决移动端管理难题,可为连通监管平台与电子保函平台提供系统支持,增强对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识别能力。”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陈立狄说。

  马尾区在电子保函领域创新不限于此,今年初,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茉莉分”应用到马尾区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投标人在马尾电子保函平台办理投标保函时可以通过“茉莉分”获得信用优惠。日前马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升服务水平,新增了“信用+银行”保函,形成了保险保函和银行保函两种保证形式,突出了信用管理。

  “我们采用福州市大数据委‘茉莉分’数据,根据投标企业法人或授权人的‘茉莉分’信用给予相应的保函费用折扣,鼓励和倡导诚信。采取以建筑企业信用分等信用评价为基础的浮动费率,形成良好的建筑企业利益约束,强化履约行为规范。”陈立狄介绍,电子保函交易黑名单库还加入全国建筑企业黑名单库企业和违法违规被公示的企业,限制其申请电子保函。通过信用优惠和失信惩戒双管齐下,用经济手段和信用手段,实现工程担保市场准入管理和优胜劣汰的信用制约,倒逼建筑企业加强履约自律,发挥工程担保制度的社会保证效用,防范和化解工程风险,促进建筑业良性竞争和发展。

  下一步,马尾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提升电子保函平台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辅助”的新型电子保函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