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创新模式卓有成效 乡村治理风生水起

2019-08-11 22:2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吴坤虹

  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面临乡村管理粗放、村财收入不足、养老问题紧张等困境怎么办?福清市给出了答案。

  搭建乡贤平台,充分发挥乡贤力量建设家乡;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建立村务员队伍建设,后选聘多批次村务工作者,有效充实村级组织力量;建设农村幸福院,扎实推进养老领域补短板工作……近年来,福清市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行动和“红色领航工程”,经过多年卓有成效的探索,走出一条特有的乡村治理的道路,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乡贤补位 助力乡村振兴

  城头镇首溪村,清澈的溪流从村中蜿蜒穿过,河滨公园郁郁葱葱,鸟鸣幽幽。村道干净整洁,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葱葱,绿草茵茵,与墙面的水墨画相互映衬,清新别致。

  首溪村原来可不是这番景象。村支书陈云明告诉记者,村民原来的卫生意识淡薄,垃圾乱丢,村容村貌脏乱差。

  2017年,福清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作出探索,推动在全市各村(社区)成立乡贤促进会。趁着这股东风,首溪村于2018年率先注册登记乡贤促进会。在镇村党员干部引导下,旅居国外的华侨、在外经商的企业家、退休干部等乡贤纷纷回乡,捐资支持家乡建设,推动首溪整治、环境卫生治理、绿化提升、公园修建等.经过两年多来的治理,首溪村面貌焕然一新。

  与此同时,在镇村党员干部的宣传和劝导下,乡贤带头移风易俗,婚丧喜庆办酒席桌数严格遵照村规民约。在乡贤的带头作用下,首溪村社会风气随之好转,新办、简办婚丧喜庆蔚然成风,捐资公益之举不胜枚举。乡贤捐资除用于建设家乡外,还在教育、养老及扶贫助困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如成立教育基金会,为考入高中、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成立幸福院基金会,为老人一日三餐提供保障。

  目前,福清市494个村(社区)全面成立乡贤促进会,覆盖率达100%。乡贤促进会作为乡村振兴的一股力量,在基层治理、公益事业、招商引税、项目建设中发挥着引领示范和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推动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