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外卖餐食封签 厦门已投放290万份

2019-06-25 17:03:34  来源:厦门晚报
  

  要求 | 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 确保食品配送不受污染

  方案提出,监管部门要指导和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加强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管理,主动报送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数据和平台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等信息,加强餐食配送过程管理,逐步推动外卖餐食封签,确保食品配送过程不受污染。

  同时,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加强流通销售餐饮环节食品等商品抽查,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风险监测,净化生产源头,依法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今年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是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意见中也提出,严格落实网络订餐平台责任,保证线上线下餐饮同标同质;推广“明厨亮灶”、风险分级管理,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

  落实 | 厦门前年就已启用 美团最先推行

  在上周举行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现场展示使用封签的效果。活动现场,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向商家代表授予饿了么、美团平台共计100万份外卖封签。

  早在今年3月,同安区市场监管局就已联合“饿了么”餐饮外卖第三方平台,启用50万份食品安全封签。这批食品安全封签主要由相关第三方平台发放给一批愿意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的商家,通过“一餐一封签”,能够保障外卖在配送过程中的绝对密封性,杜绝餐品在配送过程中受到二次污染,确保食品安全。

  另据了解,美团平台从前年开始就在厦门启用了外卖封签,去年和前年共投放了140万份。截至目前,饿了么、美团两大平台在厦门已累计投放了290万份外卖封签。

  【观点】

  市民

  以后吃得更放心了

  市民丁女士说,她平时基本都在公司吃午餐,经常会点外卖,但有时也会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她说:“之前在新闻上看到,外地有骑手会偷吃外卖,还有的骑手把洒出来的食物再整理回去,想想都觉得反胃。有了封签之后,就可以看到外卖有没有被人动过,以后就能吃得更放心了。”

  丁女士说,有两次,她收到外卖时,汤汁都洒了出来,塑料袋都是汤汤水水,根本没办法吃。想要投诉,也不知道该投诉商家包装有问题,还是投诉骑手配送时有失误,最后想想还是算了。“也理解外卖小哥的辛苦,运送这么多份外卖难免会有挤压或者颠簸的情况。希望有了封签之后,店家可以做好食物的密封,骑手更注意小心配送。”丁女士说。

  骑手

  配送时会更加小心

  蜂鸟众包的外卖骑手小方告诉记者,在有封签之前,有的商家会在盒子上面再封一层保鲜膜,既防止食物中的汤汁洒漏出来,也防止异物进入。

  “我们只负责按时送餐,送的是什么东西我们不管。”小方说,要是汤汁真的洒出来,或者真有什么异物跑进去,导致客户拒收,那只能是骑手赔钱,不可能回去找商家再重新做一份,“那得耽误自己多少时间”。他觉得,餐盒包装贴上封签后,送外卖时就要更加小心,避免损坏,“不然客户拒收就得赔钱了”。

  商家

  多道工序也多份保障

  在滨北从事中式快餐行业的蓝先生说,曾接到客户投诉,说外卖分量不足、汤汁洒出来了等。他觉得,很可能是配送不当导致的。“骑手只负责把餐送到客户手里,但是质量好不好或者包装有没有破损,他们不管,而这些差评就要商家来承担,也影响了我们的口碑。”他说,有了封签之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一问题。

  加贴封签,也给商家增加了一道工序,而且为了避免封签出现损坏,这一工序还不能太马虎。蓝先生说,对于希望有更好的口碑、愿意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的商家来说,其实是一种保护。

  名词解释

  外卖食安封签

  外卖食安封签,简单理解就是给餐盒“上保险”,即商户出餐后,在包装袋加贴统一的封签,封签采用一次性易碎贴类型的特殊材质,在遇到外力撕毁的情况下,会留下永久性痕迹,确保从取餐到送达过程中餐品不受污染。用户收餐时,可以确认封签是否完好无损,如封签出现损坏,可以拒绝收餐。实施“外卖食安封签”能够避免外卖在配送过程中被污染,有效保障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既是对消费者负责,同时也是对餐饮服务单位的严格要求和自我保护。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