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勤学善思能破案,追赃挽损是好手

张凌:一心守护百姓“钱袋子”

2019-06-21 07:5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叶智勤
  

张凌:一心守护百姓“钱袋子”

  张凌(右)和同事认真分析案情。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 文/摄

  人物名片:张凌,198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一级警司。2011年毕业于辽宁警官学院侦查系专业,从事刑侦工作2年,2013年10月以来在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工作至今。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还获得过2014年度优秀公务员、2016年度优秀公务员、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侦查破案标兵等称号。

  从警以来,张凌经历了从刑侦民警到经侦民警的华丽转身。他先后主办及参与办理案件百余起,参与劝投、抓捕境内在逃人员20余名、境外在逃人员3名。他的工作不像社区民警平日里服务群众解难除困,也不像刑侦民警关键时刻擒凶惩恶,而是从海量而枯燥的财务数据中抽丝剥茧,循迹追踪高智商“巨盗”,全力追赃挽损。数据、票据、账簿流水……他面对的是一群高智商犯罪分子。他和战友常年战斗在一个没有硝烟的经济犯罪侦查战场,用勇气和智慧守护好企业和市民的“钱袋子”。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刘明评价:张凌身上,集中体现了经侦人“经以济世,侦以保民”的职业追求。这一追求,源自他情系公平正义,多次侦破部督、省督“4·28”“10·23”等地下钱庄大案要案;源自他热忱服务民生,积极打击和预防涉众型经济犯罪,竭力挽回群众经济损失;源自他致力拼搏奋斗,不忘初心,勤勉工作。

  勤学善思

  转换角色破大案

  张凌2011年从院校毕业后从事了两年的刑侦工作,然后转到经侦队伍中。对他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经侦涉及的知识面广,要求民警不断地学习,每办一个案件,就要学习一个行业的相关知识,涉税案件要求知道税收征管知识、增值税知识,土地案件要求理解土地法规,金融诈骗案件要求理解《银行法》及证券知识、承兑汇票、股票交易知识……面对工作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张凌迅速转换角色,下苦功夫学习各类经侦业务知识,学习前辈们的办案经验。

  张凌说,面对经济案件,如果业务知识学习不到位,就不能准确地给案件定性;面对成千上万个银行账户不会看、不会分析,就很难把案件办好;只有把业务知识烂熟于心,办案才能得心应手。

  前段时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根据省公安厅移送公安部下发的可疑交易线索,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郑某等人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进行侦办。

  作为专案组成员的张凌,在抓捕行动中凭借敏锐的侦查嗅觉,率先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郑某,并持续作战抓获另一名准备逃匿出境的团伙成员陈某。专案组最终抓获嫌疑人6名,捣毁窝点6处,缴获作案银行卡300余张,累计冻结资金1000万元。

  破案追赃

  守护百姓“钱袋子”

  “张凌在日常工作中爱动脑筋,做事认真负责,是个阳光、正直、负责的民警。”一大队大队长卓云庚说。

  张凌不断地学习,最终成为福州经侦战线上的骨干,不仅是侦查破案、追赃挽损的“高手”,还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手”。

  先前,张凌接手一起2名银行储户被盗转500多万元的案件。当时,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

  张凌立即制定追赃和抓捕并轨执行的侦查思路。追赃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金融战斗,通过分析案情,张凌迅速发现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他还开展了犯罪心理分析、作案手段推演,最终锁定嫌疑人柯某和黄某,并将他们抓获,还为受害者追回500多万元。时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惠敏先后对该案作出批示,并给予充分肯定。

  张凌侦查涉众型经济案件时,经常向集资参与人耐心讲解风险隐患和应对策略,但他们不仅不理解他,还说他挡了他们的“财路”。其中,有一些是民营企业负责人,有一些是小微企业的创业者。

  张凌意识到,比经侦工作更重要的是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因此,只要稍有空闲,他就和同事走上街头、深入民营企业,宣传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危害以及一些防范策略,引导大家通过合法正规渠道开展投资经营活动。

  张凌说:“破案不是最终目的,全力追赃挽损之余,让更多群众不再上当受骗才是我最大的梦想。”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