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互联网+ ”让智慧养老惠及千家万户

2019-06-08 07:1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日渐加剧,“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近年来,我市积极引进互联网技术,以信息化助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让智慧养老惠及千家万户。

  按下按钮

  24小时守护老人健康

  “还好有这个手环,不然都不知道怎么回家!”日前,家住鼓楼区华大街道公益社区的陈和锦老人感叹道。几天前,一通路人的求救电话打进了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968885应急救助服务信息平台,电话称发现陈和锦在恒力博纳广场附近迷路,手上带有金太阳的公益手环。工作人员按照就近救助的原则,立刻联系了附近华大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助老员张明珠、王月英。两人接到电话后在15分钟内赶到现场,将老人安全地送到家属身边。

  “应急救助平台将服务区内老人们的身份信息导入系统,形成大数据,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无休响应。接到求助信息后,助老员就近派遣,实现15分钟上门服务,将老人们的需求和我们提供的服务无缝对接。”据张明珠介绍,该平台不仅可助急,还能助洁、助餐、助医、助行、助浴及老人所需的其他服务。

  金太阳老年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苗盛表示,为更好利用应急救助平台,公司引进了定位手环。老人一旦身体不适,只要按下手环上“SOS”的按钮,就能拨通应急救助服平台专线,通过手环的定位系统确定老人所在位置,并就近派遣助老员上门服务。“去年我们还向老人们无偿派发公益黄手环,上面写有应急救助平台的联系方式,还附有二维码,可以扫出老人的家庭信息,如果有老人走失或是需要帮助,可以很快通过应急救助平台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一通电话

  养老服务送进乡村

  为了让农村及偏远山区的老年人也能享受专业化组织提供的养老服务,2017年,闽侯县引进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福州青盛亿家福健康养老产业有限公司,3年预投资4000万元,建立健全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并对服务对象进行分区域、网格化模式管理。

  福州青盛亿家福的负责人江河告诉记者,公司根据地域划分实行网格化管理,老人们可以通过养老服务平台和最近的服务点取得联系,附近的助老员即可在约定时间内上门,为老人理发或打扫卫生。

  此外,公司还为特困供养人员(含农村“五保”、城市“三无”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老人免费发放一部具备定位功能、可以一键智能呼救的手机,随时响应老人的需求,提供紧急援助服务。

  “服务人员因地制宜就地、就近培训,既解决了农村地域分散、服务面广给企业带来的人工成本压力,同时也满足了农村老年人居家养老一体化服务的需求。”江河说道,截至4月,公司养老服务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和325个村(居),提供线下实体援助服务22834人次共189627项次。

  一个平台

  实现养老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福州市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要对接一个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落地服务,并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采集老人信息,定制具体生活照料、社区文化、膳食餐饮、健康管理及专业照护等养老服务包。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市实现养老服务设施覆盖100%城市社区和70%建制村;引进培育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22家落地服务,通过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对接服务22万老年人。

  此外,为高效整合养老资源,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我市投资3000万元,计划到2020年建成覆盖市县两级、互联互通、分级管理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平台涵盖养老服务网、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养老机构管理系统、监督管理系统等内容,将政府、服务商、老年人和家庭连接起来,提供实时、快捷、高效、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