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电子烟无害?专家:并非普通香烟的安全替代品

2019-05-31 09:35:29  来源:海西晨报
  

  不容易上瘾?

  “无害论”让人忽略烟瘾

  除此之外,陈波医生认为,“健康吸烟”这个概念也在迷惑人心,让原本警惕烟草危害的人不再顾忌,安心地“享受”尼古丁带来的快感。据陈波回忆,在戒烟门诊看诊的过程中,有不少吸食传统香烟的患者希望医生帮助戒烟,但基本上没有碰到吸电子烟后想戒烟的烟民。电子烟“健康吸烟”的宣传让人在心理上有安全感,认为自己吸电子烟无害,反而意识不到危害,更不会想去戒烟。

  另外,从陈波医生看诊的情况来看,近些年吸电子烟的青少年数量在一点点增加,向他咨询电子烟有没有危害的父母也越来越多。许多青少年被电子烟新潮的设计吸引,出于好奇,再加上被所谓的“无害”洗脑,更加没有顾忌,身体在抽烟,心理上却不认为自己是在吸烟。然而,青少年长期吸食电子烟,同样易对尼古丁上瘾。

  不产生二手烟?

  同样可能危害他人健康

  电子烟还有一个所谓的卖点,就是不会产生二手烟、不会危害他人健康。这是真的吗?

  前段时间,听说电子烟能帮助戒烟,厦门市民林先生开始吸电子烟,后来由于电子烟“不够劲儿”,再加上价格更高、购买不方便,林先生重新吸起了传统香烟。而据林先生的妻子陈女士描述,林先生吸电子烟时,她没看到烟雾,但同样可以闻到不好闻的味道。

  李四中说,虽然电子烟的烟液中会加入香料,使烟味产生各种香味,让烟味和传统的香烟味道不太相同,但是电子烟也会产生二手烟,产生的二手烟同样可能危及健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