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式菜肴产业暨聚春园佛跳墙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2019-05-17 16:1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中式菜肴产业暨聚春园佛跳墙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聚春园佛跳墙创新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

  传承传统技艺 ,创新发展“佛跳墙”势在必行

  “佛跳墙”遇到的问题,也是中式菜肴产业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之一。如何破解难题,促进中式菜肴的保护与发展,成为中式菜肴产业共同面临的一大挑战。论坛上,多位重量级嘉宾及专家,就中式菜肴的传承发展分享了观点,为破解佛跳墙困局指明路径。

  记者了解到,2010年,聚春园集团研究制定了《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标准》,从原料、配方、工艺、器皿、包装、典故解说等方面进行量化和规范,为大批量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聚春园集团又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申报研究佛跳墙工业化的“福州市传统中式菜肴工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在福建省科技厅立项。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导、教授朱蓓薇提出,中国传统食品要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发展,可以走工业化、产业化及创新发展之路。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怡表示,可借“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推动闽菜及聚春园佛跳墙走向海外,开展中餐文化的推广交流。

  “目前,正在申请牵头制定‘佛跳墙行业标准’,目的是为后续规范市场提供相关支撑。希望未来能由主管部门牵头,结合相关行业标准,依法限制低质、不达标的产品冠名‘佛跳墙’,让‘佛跳墙’保证应有的品质。”福州聚春园集团董事长王茂玲表示。

  “佛跳墙”的产业化,既不“曲高和寡”,也不为量产而粗制滥造。王茂玲表示,聚春园“佛跳墙”实行“分级制”,有不同档次的价格。但是,它们都遵循了聚春园“佛跳墙”的精髓:汤一定是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的要求而煲制的原汤。因为,“佛跳墙”的精髓就是汤的煲制非常繁复。这也是聚春园“佛跳墙”与市场上其他所谓“佛跳墙”主要区别之一。

  据透露,目前,聚春园集团正进一步优化、提升生产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制造水平,加大对“佛跳墙”产品线的投入,力争未来3年产值实现跨域式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佛跳墙”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势在必行,这既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也有助于知识产权保护及影响力提升。对于中式菜肴尤其是名菜的产业化发展,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道路,也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样本。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聚春园佛跳墙创新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福建省佛跳墙生产标杆企业”授牌仪式、国家级“技能大师杨伟华工作室”授牌仪式和“佛跳墙团体标准制定”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