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揭密福建石油帮 如何占据中国半壁石油贸易江山
2010-02-11 08:36:12  来源:《能源》杂志  【字号

  1998年,兴隆通过一艘价值1.2亿美元的“EllenMasek”号中东油轮一次性购入46万吨柴油,一举奠定了兴隆在新加坡柴油贸易市场上的霸主地位。而林恩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另一个称呼——“OK林”——亚洲燃料油商间开始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若要在新加坡买卖燃料油,如果林恩强不点头示意“OK”,即便你有再多的钱,也都无济于事。

  但林恩强在中国的投资进展并不顺利,兴隆集团在中国的投资最早在1995年,林在福州兴建了一座可以停靠3万吨级油轮的现代化码头,储油库总储量为8.5万立方米。但是该项目遇上了挫折,林恩强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1000多万美元的投资几乎打了水漂”,目前只能租给中石化使用。而该项目的失败也暂停了兴隆在中国的石油投资。目前,兴隆和中国之间主要是燃料油贸易。

  “OK林做生意是这样的,好也好,差也好,他看得起的同乡后辈,都会给你些点拨。”一位福建油商说,“传、帮、带(同乡后辈),对他来说是一些举手之劳,但也基本给这个圈子定了个调,一是大家都有这个意识,二是外人很难进的来。”

  因此与多数福建油商将其捧为“教父”不同的是,很多广东燃料油进口商对兴隆非常不满。据某燃料油商反映,新加坡兴隆公司是新加坡燃料油市场最大的几个坐市商之一,以兴隆的资金和运输实力以及市场影响力,足以低价买入最近几个月市场上全部燃料油,囤积居奇后再高价卖出。中国燃料油进口是按照装船前后分别计价,往往中国油轮在新加坡装船之前,新加坡普氏价格迅速上涨,装船之后,即刻下跌。

  今年66岁的林恩强已步入花甲之年,他选择了隐藏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外,把公司交给儿女打理,将自己的生活淹没在了外界对他的传说之中,低调地安享晚年。正如一位与他打过几次照面的人对记者所说:“他,林恩强,已经没有什么需要再证明了。”但他所培育的门徒,依然在延续着他的传奇。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