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揭密福建石油帮 如何占据中国半壁石油贸易江山
2010-02-11 08:36:12  来源:《能源》杂志  【字号

  教父“OK林”

  如果将福建石油商人比成一个依附在石油资源上的庞大帮派的话,那么林恩强的名字便是教父的化身。他的地位就如同美国电影《教父》中的维托?唐?柯里昂,话语权威,受人敬仰。鉴于福建与南洋之间的亲族血缘关系和几乎从未间断的完整民间贸易链,今日福建油商的集体崛起,究其渊薮,实肇始自林恩强。

  叱咤新加坡石油交易市场近半个世纪的林恩强祖籍福建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石城村,其父早年在新加坡经商,12岁那年,母亲带着林恩强迁居新加坡,读完中二后林恩强就辍学跟着父亲跑船卖鱼。

  少年时的林恩强就表现出了比同龄人更为老练的生存技巧。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石油贸易中心,每天从新加坡经过的大小油轮不计其数。在陪同父亲出海打渔的过程中,林恩强目睹了“油耗子”驾着渔船海上盗油的全过程。那夜幕下顺着船舷翻身而上的黑影让他颇为神往,终于,对财富的渴望驱使着林恩强加入了这个需要胆量与血性的队伍,他开始带着简陋的煤油桶夜间出海,在黎明来临之前,再将盛满原油的煤油桶带至附近的地下炼油厂,换取微薄的收益。

  那一年,林恩强18岁。

  据一位熟识林恩强的油老板介绍,林恩强为人勤奋,并且具有常人难以比拟的忍耐力。仅两年时间,20岁的林恩强就已经在当地的地下石油走私圈中小有名气了。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