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揭密福建石油帮 如何占据中国半壁石油贸易江山
2010-02-11 08:36:12  来源:《能源》杂志  【字号

  和郑金泉一样,蔡天真在圈内同样以重情尚义而口碑相传,据说,在马六甲海峡,印有Titan(泰山石化英文名,希腊语巨人之意)字样的油轮可以无所顾忌地一路远航,不仅各国政府不会为难,甚至连海盗都会主动让行。“道上的人都认同老蔡这个人,不会为难他。”福建一位油老板说:“他在福建,在整个东南亚石油贸易中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

  事实上,早在20年前,福建就与新加坡建立起了石油贸易渠道,但那时的空间还相对狭小。正是因为林恩强、蔡天真、吴再进这些先行者的探路,两地之间的石油交易开始逐渐频繁,他们让这条神秘而又富有挑战的财富之路变得愈加宽敞,越来越多的福建人卷起了裤腿,冲了上去,汇入到这股穿越马六甲和台湾海峡的“黑金”贸易洋流中。

  据记者获悉的最新数据,当前全国9万6千个加油站中,民营性质的有5万余个,这其中75%都由福建人投资修建--这是一个蔚为大观的石油势力--在福建仙游、福清两地,当地人甚至将修建加油站当成了投资的主要项目,他们从基建到装修,每一个环节都无比专业,全国大部分民营加油站都出自他们之手。

  在三大国字号石油企业的垄断与半垄断之下,福建石油帮在夹缝中不仅顽强地为自己博得了生存空间,反而不断壮大。“他们的生命力本身就证明了市场经济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讲,福建商人的宗族同乡纽带与现代商业意识结合得最好”,厦门民营办主任陈津说,“这是一把双刃剑,但从现在来看,这股商业势力所展现的竞争力,它是完美的。”

  对于这群人的讲述不会停止,而他们的故事也一定会再以别的注解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