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揭密福建石油帮 如何占据中国半壁石油贸易江山
2010-02-11 08:36:12  来源:《能源》杂志  【字号

  或许不如这样描绘更为贴切——在我们习惯认知的另一面,潜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石油帝国,这个帝国版图的主要构建者,是一群连办公室都摆满乌龙茶具的福建商人,更准确地说,是闽南油商。

  这群闽南油商平素神秘无比,很少有人能捕获到他们的行踪,他们主动地远离媒体,尽可能地将自己置身于公众关注的视线之外。这个圈子里的人如今大多年近半百,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有着近乎传奇的财富经历。从这个意义上说,本届论坛是一次石油大亨的盛大派对,也是福建油商集体行为的初试啼声。这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脸谱中有海澳集团董事长郑金泉、美福石油集团董事长吴再进、通海投资集团董事长程水杰,以及其他一些与石油交易有关且地位举足轻重的人物。

  除了都涉及石油行业外,他们之间的共同点还有很多,比如都出生贫寒,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但性情坚忍,到如今都拥有数以十亿计的资产。更为重要的是,这群闽南人行动迅速、步调统一,危难之际能彼此帮衬,且与生俱来地拥有海洋性格,“下南洋”是他们共同的人生轨迹。

  他们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又因何发迹?他们为什么能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民间石油势力?这群人身上承载了太多饶有兴味的疑问。《能源》杂志记者通过为时一个月的跟踪采访,为您讲述这个从未曝光的群体财富故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