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外贸形势严峻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放缓

2013-07-10 17:47:47  来源:路透中文网
  

  * 6月出口同比降3.1%,为17个月来首次下滑

  * 进口同比减0.7%,因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及内需不旺

  * 外贸形势严竣,人民币升值步伐或放慢

  采写 北京中文部;撰写 沈燕

  7月10日 - 中国挤干贸易数据水分后的6月进出口录得双双负增长,显示人民币升值过快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外贸企业出口的影响愈发明显,而内需的疲弱也与目前经济仍在下行的整体态势相吻合。

  分析人士并认为,外贸罕见的双负增长凸显经济形势严峻,下半年外贸形势仍难乐观,预计出口增速或呈个位数,而人民币升值步伐也会因此放慢。

  “(出口)时隔17个月再度出现负增长,显示外贸形势很严竣,对宏观经济的预期也会有所改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

  中国海关发言人郑跃声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从出口来讲,决定性因素还是国际市场上的需求,也有自身提高产品竞争力的问题。中国已确定对外贸易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商品结构一系列措施。所以可能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的发展根本的出路在于调结构、转方式。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表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仍然是最好的,...下半年的进出口,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困难和挑战。在当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两难或多难的情况是普遍存在的。”他说。

  中国海关周三公布,6月出口同比下降3.1%,为2012年1月来首次下滑;当月进口降0.7%。路透调查预估分别为增长4%和8%。6月贸易顺差为271.3亿美元,路透调查预估中值为顺差270亿美元。

  中国上半年出口则同比增长10.4%,进口增长6.7%,贸易顺差为1,079.5亿美元。

  欲浏览中国进出口图表,请点选 link.reuters.com/naj59t

  中国6月疲弱贸易数据发布后,亚洲股市削减涨幅,美元指数则徘徊三年高位附近,澳元和新西兰元则回吐近期涨幅。中国股市沪综指.SSEC 亦一度下挫,但之后则因技术性反弹早市收涨0.39%;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三早盘则走弱。

  **意料中的疲弱**

  尽管从数据看,6月进出口增幅均低于预期,但放在中国经济增速放慢的大背景,以及前期贸易套利导致进出口数据大起大落,当月疲弱的贸易数据亦不让人意外。

  “进口数据与我们的预期相差不大,我们预计是基本持平,国内外需求没有多大变化,虽然美国很多经济指标超预期,但主要是资产价格和经济预期的改善,需求层面没有太大变化,欧洲也大致处于紧缩状态,对需求拉动也有限。”湘财证券宏观策略部副经理罗文波称。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由于一季度贸易数据水份太大,这两个月虽然挤干水分,但多少会影响对整体外贸形势的判断,甚至不排除挤水分挤过的现象,因此6月进出口下降也不足为奇。

  郑跃声在解释贸易数据下降的原因时也提到,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抑制中国出口的进一步扩大;汇率、劳动力工资等出口成本在持续上升,加大了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贸易摩擦频发且多样化,也让中国的贸易环境出现一些恶化,并对中国相关优势产品的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6.3,较去年底已升值5.6%。与此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在继续增加,今年上半年已经有多个省市区先后上调最低工资标准。6月底的调查结果显示,仍然有70.5%和59.8%的企业反映劳动力、汇率成本在增加。

  此外,国内工业生产放缓,抑制原材料的进口需求,以及今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下降,也使得中国进口增速出现负增长。

  **人民币升值步伐或放慢**

  外贸数据欠佳也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分析师认为,由于汇率因素对外贸企业影响较大,且世界经济形势影响国际资金流向正在出现变化,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在减轻,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失为帮助外贸企业的良方。

  中国将于下周一(15日)公布二季度GDP数据。路透调查显示,二季度经济增速预计将回落至7.5%,低于上季的7.7%。

  牛犁就认为,上半年人民币基本都是单边升值且太快,而外贸企业现在的利很薄,加上原料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企业竞争力明显下降,“下半年升值应该放慢,尤其目前国际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了,就是人民币不升值也不会给其它国家提供口实。”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也认为,贸易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整个出口情况比较差,外需疲软,对国内经济很不利,经济下行压力很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稍早表示,要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聂文并特别指出,前一段时间新兴国家货币贬值,人民币却在升值,对出口影响比较大,这也是一个警醒。另外国内6月资金面偏紧,票据贴现利率上升太高,对出口企业也不利。因此政策方面还是需要适当松一下,对于汇率,央行可能未来还是维稳略贬更有益。

  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师李炜则认为,中国主要出口国的经济状况在5-6月并未恶化,相反是有所改善的,所以6月贸易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出口表现,上半年出口10.4%的增速更接近中国出口的真实水平。

  “预计监管层未来将有意放缓人民币升值步伐,至少市场预期会贬值,可能推低人民币价格。”李炜称。

【责任编辑:杨杨】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