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2014-11-07 10:48:33  作者:吴月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挖掘出的陶瓷碎片中,已有部分有精美纹饰

  闽南网11月7日讯 昨日下午,永春介福与德化三班交界处沉寂多年的山头,一时热闹起来。福建省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泉州市博物馆、永春县及德化县文体局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十多天的野外考古,对外公布辽田尖山(也有资料称“寮田尖”)原始青瓷窑址的首期发掘结果,待文物专业检验机构对出土的碳颗粒以及瓷片进行成分和年份检验后,泉州最早烧造陶瓷的历史,有望从现在已知的唐代提前到往前2000年左右的商周时期。

  鉴定陶罐获重大发现

  永春县介福乡文化站工作人员老郑称,早在1983年,辽田尖的山头还不像现在这样荒凉。当时许多村民在附近种植芦柑,掘土的过程不时会发现一些破碎的陶瓷片,大家不免觉得有些奇怪,不过当地素来生产民用陶瓷,这些小碎片没有引起村民太多注意。

  这些零碎陶瓷,一直到2007年才引起德化陶瓷博物馆的注意。原来,有人从这里找到两个完整的陶瓷罐子,拿到德化陶瓷博物馆去鉴定。博物馆就此推测,辽田尖可能有从未发现的古窑址,还花钱雇佣村民带路,到实地进行一番简单考察。

  经上海复旦大学相关专家鉴定,这两个陶罐被认定为商周时期制造的器物。这一信息引起各级文物部门的重视,在2008年到2009年进行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辽田尖可能存在陶瓷窑址的信息,第一次被录入国家文物数据库。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说,这一信息上报到国家文物局后,国家文物局就要求福建对辽田尖遗址进行考古挖掘。考古发掘准备从去年12月起,开始进行用地调查、青苗赔偿等方案设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