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2014-11-07 10:48:33  作者:吴月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辽田尖遗址考古挖掘现场

  遗址旁还发现新的窑址

  经过半年多准备,今年10月底,四五名考古队员开始全天候进驻辽田尖山头进行野外考古。

  因为长时间人迹罕至,辽田尖山头已是草木繁盛,窑址只有拳头大小的窑壁裸露在泥土外面,但经验丰富的考古队员还是找到发掘的线索。

  现场领队张红兴说,考古队员在现场挖掘长3.84米、宽1.24米的探方,这个过程中就发现非常多的陶瓷碎片。这些碎片大部分工艺显得很朴素,但也有部分拥有比较精美的纹饰,即使在旁边尚未正式发掘的土墙上,仔细观察也能发现还有零星陶瓷碎片散布其中。

  经过第一阶段的发掘,辽田尖遗址拥有比较明显的德化龙窑特征,也就是依山而建,拥有烧火的窑头、窑床和窑壁等,但规模较小。

  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在此处龙窑遗址旁,还出现新的窑址。泉州还有意向对旁边新发现的窑址进行考古发掘。考古队员此前也试图对周边山林进行探索,看是否能找到商周时期人类居住及生产生活的一些痕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