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2014-11-07 10:48:33  作者:吴月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考古人员挖掘出许多陶瓷碎片

  量产陶瓷历史或将提前

  泉州市文广新局出宝阳副局长称,在辽田尖遗址之前,泉州考古已发现最早的古代窑址为唐朝时期,主要分布在永春和德化,据1990年版本的《永春县志》记载,在一都乡黄沙村草洋水尾土地宫旁的山坡上,黄沙窑就是唐朝窑址,这里主要生产碗、杯、瓶、碟、罐等。

  如果泉州辽田尖遗址最终确定为商周时期的古窑址,在福建省也并不是孤例。2011年武夷山发掘了竹林坑遗址,专家认为,这填补我国西周早中期窑业技术的空白。在浙江德清,也已经发现商周时期的龙窑遗址。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说,此次泉州发掘的窑址,特别之处在于龙窑形式的完整性,如果遗址中发现的碳颗粒和瓷片,经鉴定确认为商周时期的产物,至少可以证明,同样在商周时期,泉州也已经拥有量产陶瓷的能力,这对研究泉州窑业的历史,以及原始青瓷生产技艺的研究都非常有帮助。

  辽田尖古窑址重见天日才十来天,相对坚硬的窑壁已经出现风吹日晒后往外掉颗粒的风化状况。张红兴认为,第一阶段考古信息提取完毕后,将探方覆盖上塑料布,将沙土回填是目前比较好而且迅速的保护方法。

  (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