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2014-11-07 10:48:33  作者:吴月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永春发现古窑遗址 泉州烧瓷历史有望提前2000年

  现场发现大量的原始青瓷标本,有望印证福建是我国原始青瓷的起源地之一。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该遗址分两层,下层遗址的时间比较久远,估计曾废弃过。后来又在下层窑址的尾部建一个新窑,上面的窑垮塌后叠在一起。经测量,该窑的内壁宽1.24米,残长3.84米。窑里面呈斜坡状,当时烧制瓷器时平铺在窑床上,前面有清晰的窑炉结构,尾部还有烟囱。在此次考古发掘时发现大量的原始青瓷标本,此前文物部门在实地考察过程中还发现多处新石器时代印纹软陶、硬陶和商周时期原始青瓷混合叠压的堆积层。

  “辽田尖山古窑址的发现意义重大,不仅将德化窑的烧制年代向前推进了2000多年,而且进一步印证了福建是我国原始青瓷的起源地之一。”泉州市博物馆馆长、泉州考古队副队长陈建中说,龙窑又称长窑,是一种半连续式陶瓷烧成窑,它依一定的坡度建筑,以斜卧似龙而得名,此次发现的辽田尖山古窑址将成为德化龙窑的始祖。陈建中是中国古陶瓷学会理事,他对德化窑进行了近30年的研究,对这一重大发现十分振奋。

  (记者 陈智勇 周长锋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