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好“指挥棒” 鼓足精气神

2017-04-05 08:49: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国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去年8月以来,我市通过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树立“以战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

  市经信委是主管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职能部门,我作为经信委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是长期奋战在工业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深知一线工作的重要性,深感市委、市政府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及时性和必要性。市委通知出台不久,经信委就结合实际,迅速研究出台《市经信委一线考察干部实施细则(试行)》,树立“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

  坚持一线考察,有效推进了经信委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一是促进重点工作完成。2016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983亿元,比增7.7%,居全省第四位,位居东部沿海省会中心城市前列。二是促进服务企业质量。2016年以来,走访企业172家,全面摸排企业困难问题52个,解决困难问题52个,办结率达100%。三是促进干部担当精神。台风“尼伯特”灾情发生后,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深入灾区了解企业灾情,紧急下拨资金3000万元,及时帮助灾区企业恢复生产。四是引导选人用人正确导向。2016年,经信委机关分两批选拔任用13名科级领导干部和非领导干部,提拔的干部均在日常工作一线,群众普遍反映选出的干部政治业务素质高、群众基础好。五是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我认为一线考察工作态度还应该更坚决一点,确保真正沉得下心俯得下身的好干部被重用,享受得到政策的“红利”。结合市经信委的工作实际,2017年,在落实一线考察方面,我认为还要紧密围绕“攻坚2017”行动推进情况、工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重点考察,做到“三个紧密结合”。

  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一线考察应更加侧重培养在一线,考察在一线,提拔在一线,重点考察在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驻村蹲点等一线岗位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结合公务员岗位平台考核,将“攻坚2017”行动推进情况、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等中心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定期听取推进攻坚项目建设和相关处室主要工业指标完成情况汇报,针对责任处室、责任人牵头推动、跟踪督促、协调服务项目建设、工业指标完成序时进度等情况进行专项考察,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的方式,到基层经信部门或项目建设一线明察暗访,特别是对进展滞后的项目进行重点考核督查。

  与日常考核紧密结合。及时考察、多方了解项目责任处室、机关干部在服务攻坚行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表现,形成干部日常考察工作台账。考察中要认真收集“责任清单”、全面掌握“问题清单”、严格核实“成绩单”,确保一线考察考出实绩。引导广大机关干部主动深入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对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服务就跟踪到哪里。年度考核时参考日常考核情况,对机关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突出一线工作方面的工作实绩。

  与结果运用紧密结合。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今后将重点推行工作力量向一线倾斜,作风向一线转变。对一线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干部,在提拔使用、年终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在一线工作中责任心不强、措施不实、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视情进行约谈或诫勉谈话。

  推荐阅读: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让一线攻坚的脚步更铿锵 让一线考察的氛围更浓厚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 李凡:一线攻坚比实绩 一线考察赛良才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蔡福勇:延续攻坚精气神 当好一线排头兵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刘卓群:用好指挥棒 找准发力点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让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为攻坚助推器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 王进足:让一线考察指挥棒持续催生发展加速度

  中共长乐市委书记 许南吉:用好“指挥棒”助推发展“加速度”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 李永祥:突出“三个前移”树好一线形象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周应忠:一线考察激活力 服务攻坚添动力

  中共闽清县委书记 许用贵:让一线考察在闽清大地落地生根

  中共罗源县委书记 何杰民:以一线考察新成效推动罗源再上新台阶

  中共永泰县委书记 陈斌:组团攻坚扬锐气 科学考察振士气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吴晓杰:把攻坚精气神作为一线考察干部重要标准

  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主任 黄忠勇:落实一线考察 当好改革排头兵

  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潘东升:把握三个关键词 勇当护航排头兵

  福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游通铃:一线攻坚担当有为 一线考察实干成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