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一线考察在闽清大地落地生根

2017-03-20 07:4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闽清县委书记 许用贵

  自全市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以来,闽清县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在一线考察“指挥棒”激励下,全县干部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推动工作落实。回顾这几个月来的工作,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提振了精气神。倪书记“坚决一点、快一点”工作理念在干部队伍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县干部坚持深入一线,直面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锤炼了作风,提振了精气神,树立起了敢打硬仗、攻坚克难的良好形象。二是彰显了导向性。县委将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与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挂钩,以实绩定进退,以干事论英雄。去年11月份以来,5名在一线攻坚、一线成长的好干部得到提拔重用。2名同志被评为“2016年市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三是增长了才干。全县干部扎根一线,不畏困难和挫折,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解决矛盾中提高水平,收获了成就感,赢得了百姓点赞。四是取得了新成效。探索出了一套简便易行的“四度十二点”一线考察干部新办法;总结出“组团攻坚、人大代表督促视察、亲情帮帮团”等一批一线攻坚好做法;灾后农户重建、“澳牛”拆迁、葫芦门水库、坝下工程、东桥表业园等一批急难险重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

  2017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闽清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锁定目标,理清思路,苦干实干,坚决打赢2017年攻坚战。我们将开展“一线考察干部提升年”活动。一是全面再动员。发动全县干部深入一线,用好《访民(企)簿》,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心,特别是强化乡镇干部走村入户意识,当好项目宣传员、政策解读员、矛盾化解员“三个员”,拿出踏破“三双鞋”的干劲,与老百姓面对面沟通,一对一交流,了解最真实情况,倾听最基层诉求,为“攻坚2017”迅速实施保驾护航。二是制度再完善。在2016年“四度十二点”一线考察干部新机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符合闽清实际、体现特色亮点、更接地气的干部考察机制。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台账,建立百名干部库,完善干部“第二档案”,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做好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和谈心谈话等工作。三是考核再优化。对一线考察的对象、内容、标准、结果运用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在一线考察中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下年轻干部,不拘一格提拔或重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投身攻坚一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建立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推进干部在一线创业创新、在一线增长才干、在一线转变作风;进一步强化干部急难险重一线与日常工作一线、一线表现与平时表现的考核机制。

  “攻坚2017”已全面启动,闽清县将充分发挥一线考察干部的“风向标”作用,把一线作为“赛马场”,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让“闽清干部爱闽清、闽清人民爱闽清”的爱党爱乡、自强不息精神薪火相传,进一步鼓足全县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提速、再增效。

  推荐阅读: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让一线攻坚的脚步更铿锵 让一线考察的氛围更浓厚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李凡:一线攻坚比实绩 一线考察赛良才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蔡福勇:延续攻坚精气神 当好一线排头兵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刘卓群:用好指挥棒 找准发力点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让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为攻坚助推器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让一线考察指挥棒持续催生发展加速度

  中共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用好“指挥棒”助推发展“加速度”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突出“三个前移”树好一线形象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周应忠:一线考察激活力 服务攻坚添动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