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一线考察新成效推动罗源再上新台阶

2017-03-21 08:2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罗源县委书记 何杰民

  市委部署一线考察干部工作后,罗源县委第一时间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按照市委倪岳峰书记对罗源县“补齐小康短板,发展海洋经济,推进民生事业”的工作要求,通过常态化考察一线干部,形成了“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鲜明导向,弘扬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传统、好作风,有效提振了干部精气神。

  一线考察“指挥棒”,在推动项目提速、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一是干部作风焕然一新。全县共有162名干部到一线攻坚克难、历练成长。由县委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了三轮面对面一线考察,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同时,加大百日攻坚期间效能督查力度,共发出效能整改通知书11份,效能告诫5人,辞退临聘人员4人。通过一线攻坚和一线考察,一线干部改进了作风,锤炼了意志,增进了干群关系,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二是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创立福州市首个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制度,项目审批提效70%。列入市百日攻坚项目的26项建设项目、12项征迁交地项目均提前完成攻坚任务。余家塘旧屋区改造,积压了10年的98亩征迁难题得到有效突破;罗源湾退养,涉及31个行政村的5.5万亩海域顺利腾出;石材加工企业转产,涉及6个乡镇的167家石材加工企业全部签订关停协议。三是基层党建有效提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让党旗飘扬在项目建设一线,让党徽闪耀在项目建设一线”主题实践活动,推行“指挥部+项目组+临时党组织”的全新党建工作机制,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

  当前,罗源县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全力推进“攻坚2017”“抓招商、促发展”“抓治理、促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一线考察机制,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动罗源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对原有项目指挥部进行调整充实,成立七大项目指挥部。充分发挥7个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阶段性的项目攻坚大会战,将7个项目指挥部及11个乡镇目标任务上墙,实行5天一考评制度,营造比学赶超的攻坚氛围。通过党组织的凝聚力汇聚各方工作合力,做到同心同力、同向同调,实现党的建设与重大项目建设互动双赢。

  二是强化多维考察促精准。采取“六个一”推进一线干部考察工作:一月一纪实,每月底,一线干部对照任务清单,填写本月工作纪实表;一月一督查,每月开展工作督查,督查结果作为评价干部实绩的客观依据;一任务节点一测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开展测评,了解干部群众对一线干部的满意度;一月一评价,每月专门听取指挥部指挥长意见,了解一线干部表现情况;一月一专报,每月底汇总各考察组阶段性考察情况,报送县委县政府;一专项一后备库,每个项目指挥部都建立后备干部信息库,将表现突出的一线干部纳入后备库。

  三是提升干部素质强队伍。组织一线干部到周边县(市)区学习攻坚行动经验做法,到进度快的项目现场开展观摩活动。邀请业务骨干为一线干部讲解项目审批、征地拆迁、项目提速增效等方面经验做法;在县攻坚行动快报及时刊登各乡镇各部门好的工作措施,供一线干部参考学习。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促落实。充分发挥3个专项督查组和人大、政协视察督导小组作用,组织代表、委员现场视察督导;效能督查等部门定期实地督导,从严处理攻坚期间发现的“庸懒散”行为,层层传导压力,加快攻坚项目建设。

  五是注重结果运用树导向。7个一线干部专项考察组通过采集数据、列席会议、多方了解,以及到项目工地暗访等方式,动态掌握一线干部工作情况;县委、县政府每月听取一线考察情况汇报,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考察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等的重要依据。

  推荐阅读: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 薛侃:让一线攻坚的脚步更铿锵 让一线考察的氛围更浓厚

  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书记李凡:一线攻坚比实绩 一线考察赛良才

  中共福州市仓山区委书记 蔡福勇:延续攻坚精气神 当好一线排头兵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刘卓群:用好指挥棒 找准发力点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 赵学峰:让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成为攻坚助推器

  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让一线考察指挥棒持续催生发展加速度

  中共长乐市委书记许南吉:用好“指挥棒”助推发展“加速度”

  中共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突出“三个前移”树好一线形象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周应忠:一线考察激活力 服务攻坚添动力

    中共闽清县委书记 许用贵:让一线考察在闽清大地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钟培培】